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5个你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16:14 来源: ​健康湖北微信公众号

近日,针对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长江日报记者就群众关心的有关问题,专访了疾控专家、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刚。

问:请问为什么今年武汉市会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怎样定义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答: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进入冬春季以来,武汉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力度。

近期,武汉部分医疗机构报告,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进一步调查显示:这些患者临床上多有发热、乏力,部分患者有咳嗽、少痰,一小部分患者随着病情进展出现呼吸困难;实验室检查表现为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低,部分患者出现肝酶和肌酶增高;胸部影像学检查显示双肺弥漫性毛玻璃样渗出影。患者上述情况提示为病毒性肺炎表现。

进行病原检测,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为便于患者诊治和疾病防控工作开展,卫生健康部门将其称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问: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的情况,病例数量有所增加,为什么数量会增加?

答: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接到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这一情况后,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相关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特别是扩大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搜索范围,组织专家依据诊疗方案对搜索的病例进行了诊断排查。

截至目前,流行病调查显示:搜索范围的扩大,对现有病例的回顾性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对纳入监测病例排查的持续开展,是患者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预计随着相关工作开展,病例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问:请问当前病原检查结果是怎样的?

答:截至目前,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问:请问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为什么要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呢?

答:截至目前,初步调查表明,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但是,患者临床表现为病毒性肺炎,有重症病例,病因尚不明确,病原鉴定、病因溯源和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针对这一情况,目前采取较为严格的患者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我认为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这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下一步,随着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随着我们对该疾病的了解更加深入,防控措施将会随之调整完善。

问:请问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病毒性肺炎?

答:普通的病毒性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对于这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武汉市已采取关闭华南海鲜市场、患者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市民感染的风险。

但冬春季节是病毒性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公众仍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开窗通风,接种流感疫苗等。

此外,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佩戴口罩等都是较好的预防措施。

来源:武汉市卫健委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