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35年未曾谋面,69岁爹爹盼寻少时伙伴李常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16: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满达)他们曾是少年时代的亲密伙伴,他们曾先后前往同一座城市当兵,之后又同在一座城市工作,却因为工作太忙、通讯不畅,于35年前匆匆见过一面后,渐渐失去了联系。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张国平爹爹无比思念故人,他想找到自己的初中同学李常平。

69岁的张国平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1965年,他还是应山县杨家寨区太平乡红旗村(今广水市太平镇红旗村)的一名青葱少年,进入应山二中读初中。

张国平的家离学校有40里路,在学校读寄宿。宿舍的同学当中,他跟李常平关系最好。“我们经常一起打篮球,总是混在一起。”张国平说。一次,李常平搞恶作剧,在宿舍地面的缝里埋了一个倒放的钉子,想扎其他同学。不巧,张国平正好推门进来,一脚踩到了钉子上。李常平赶紧承认是自己做的,陪他将伤口冲洗干净。之后几天,李常平扶他到教室上课,从食堂打饭送到宿舍,弥补自己的过错。一开始,张国平还很生气,后来也就不责怪李常平,两人的关系更铁了。

张国平和李常平的家都在河边。每年夏天,李常平总会从家里出发,拿着渔网一边打鱼一边朝下游走。走了约20里路,就到了张国平家。这时,李常平就会将自己打的鱼拿出来,让张国平的奶奶烹煮好,一起吃晚餐。晚饭过后,就在张国平家睡一晚,第二天再回家。

1968年夏天,张国平初中毕业,他和李常平都在家务农,但偶尔也会约在一起打篮球。第二年年初,李常平应征入伍,踏上前往北京的列车。出发前,张国平来到广水火车站的站台送别好兄弟,目送列车驶向北方。

下半年,张国平也到北京当兵,但自己在市区,而李常平在通县(现通州区),两人未能见面,只有书信来往。

1971年,李常平转业到武钢工作。1973年,张国平转业到应城工作。两人虽很少谋面,但经常通过书信告知自己的近况。1974年,张国平陪弟弟来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李常平推着一辆自行车乘轮渡从青山到汉口来看他。

后来,张国平也调来武汉的单位,但他长期被派往在沙市、北京等地,未能和好朋友相聚。期间,他们各自结婚生子。“那时候结婚很简单,也没有通知太多的人。”张国平说。

1985年,张国平到武钢办事,在李常平的宿舍楼下匆匆见了一面。那是在23街坊的筒子楼,因为工作忙,两人寒暄几句就道别了。

后来,两人还偶通书信。张国平还获悉,李常平的妻子原来在汉阳工作,后来调到青山了。

张国平年轻的时候

因为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太忙,两人的书信渐少,失去了联系。

但张国平一直惦念着这位好兄弟。他的旧相册里,依然保留着李常平的一张照片,那是李常平在北京当兵时拍的,夹在信封里,寄给张国平。

2017年,张国平曾到青山寻找故人,发现23街坊的房子已经拆除。此后,他多次到武钢以及当地的社区寻找李常平的下落,但还是没有结果。

“他跟我年纪相仿,也快70了。退休后时间也多了,如果能找到当年的老同学,经常聚聚,那该多好。”张国平说。

如果你认识李常平,请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27-86777777。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