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动真格!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直接拖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20:07 来源: 湖北日报

总有人图一时方便把私家车停到消防通道上。其实这种行为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火灾一旦来临,消防车无法通行,后果不堪设想。

日前汉江消防发布了《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这不,仙桃满庭春小区物业动真格,对于在小区消防通道停车的,直接将违停车辆拖走。

堵塞消防通道 直接拖走

2020年1月5日23时许,仙桃满庭春小区物业负责人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车停在消防车通道,消防通道上赫然挂着警示牌: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物业负责人对违停车辆拍照后,立即开始动手拖车!

“来来来,我帮忙到后面推。”虽夜已深,路过的业主非常赞同这一做法,并上前帮忙推车。

消防部门提醒大家,无论是出行还是回家后,在小区停车,如果看到“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等告示牌,千万不要停车或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驾车出行,若碰到紧急出警的消防车,无论路况再堵也要学会45°让路法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1月1日13时许湖北宜昌宜都市的司机朋友们齐刷刷的“45度让路法”,被网友们齐点赞。

1月1日13时许,湖北宜都发生一起火灾,消防救援车紧急出警,在经过陆城雅斯路口遇红灯,消防车前方的三辆私家车,纷纷闯红灯靠边,为消防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为灭火救援争取了不少时间。

司机朋友们整齐划一的礼让行为,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网友纷纷留言:“很感动!”“正能量!”“为司机点赞!”“俩车让道的样子很帅!”“让人感觉很温暖~”

“45度让路法”避让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还要注意这些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不少市民、网友担心的问题:私家车避让消防车违章吗?看解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因此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相关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违章行为,反而应当给予表扬和支持。”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你侵占的0.1米可能就是消防车“卡”不过去的0.1米。或许这0.1米就是一条生命的“宽度”。请自觉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汉消宣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