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住院男孩哭闹拒治疗,“护士奶爸”用妈妈录音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8: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张祖国

因脑外伤,小男孩术后住进重症监护室。第一次离开父母的他哭闹着要妈妈,不吃东西、拒绝打针。“护士奶爸”刘铭用妈妈的录音让孩子平静下来。今日孩子康复出院,家长握着他的手:“孩子康复,多亏有您。这么优秀的小伙,让我对男护士刮目相看!”

男护士刘铭鼓励患儿

妈妈的录音让孩子平静

5岁的嘉嘉(化名)是个调皮可爱的小男孩,上周,因为在家“上蹿下跳”,一个不留神,脑袋撞到桌角,很快肿了起来。家长赶紧把嘉嘉送到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检查发现,嘉嘉因为外伤导致硬膜外血肿,需要开颅手术清除血肿。

手术后,嘉嘉住进了神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这是嘉嘉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他表现得很烦躁,对治疗、护理也很不配合,哭着叫“我要妈妈”,管床护士束手无策,遂向对孩子很有“板眼”的刘铭求助。

刘铭得知孩子总是哭着“要妈妈”,就联系孩子妈妈吴女士,用手机录了一段话。在他的引导下,吴女士告诉儿子:“嘉嘉,我是妈妈,不要害怕,我和爸爸在等你。你要乖乖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帮助你的,要听他们的话,好好吃药和打针,这样才能快点好起来,跟爸爸妈妈见面。”一听到妈妈的留言,一直哭闹烦躁的嘉嘉安静下来,之后乖乖的吃了药。

男护士刘铭鼓励患儿

“护士奶爸”带娃有一手

在一群护士阿姨中,刘铭这个“护士奶爸”格外显眼,颇受孩子们喜欢。今年33岁的刘铭,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之前在成人医院,两年前才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做儿科护士。

他发现,照顾孩子跟大人大不一样。大人一般都能配合治疗,而儿科重症监护室里,从不会说话只会哭的小毛毛,到青春期不愿开口的少年,都得耐心安抚。特别是小宝宝,给他们做抚触、温水浴、清洁身体都要做得一丝不苟。对于不懂事的孩子,还得想办法哄他们配合治疗。

刘铭很快适应并爱上这份工作。“要说细心温柔,还是护士小姐姐更优秀,但是我们男护士也有优点,比如身体强壮、反应快、承受能力强,特别是小男孩儿很喜欢我们,更容易成为‘哥们儿’。”刘铭说,在重症监护室,大多数孩子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会烦躁哭闹,家长看不到孩子,也难免因为担忧而急躁。在这里工作,确实会格外辛苦。“但是,看到一个个孩子康复了,出院了,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也希望家长们也能对我们多一点理解,相信我们会细心照顾孩子们的。”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