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通水 鄂北岗地“旱包子”成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6日,奔涌而来的丹江水,在随县封江口入库节制闸夺门而出,流向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调蓄水库——封江口水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陈勇、通讯员廖潘腾子)1月6日,奔涌而来的丹江水,在随县封江口分水闸夺门而出,流向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调蓄水库——封江口水库。这标志着历时4年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顺利实现通水,为鄂北人民送来一份厚礼。

作为国家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工程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引出,沿途流经老河口市、襄阳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县、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止于孝感市大悟县,全程自流,总长269公里,总投资180亿元,年均调水7.7亿立方米。

1月3日19时52分,丹江水首次流入有“旱包子”之称的鄂北岗地,进入枣阳市境内。

“丹江水好清澈!”5日上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叶庄村3组村民李启友,望着明渠里奔腾而来的丹江水,高兴得合不拢嘴。

5日17时20分,丹江水奔涌180多公里,到达随县封江口水库。

襄阳市襄州北、枣阳北、随州随县北等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受水区的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因此将告别“十年九旱”的窘境。按工程计划,今年年中,鄂北工程将全线通水,届时,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也将告别喝地下水、苦咸水的日子。

干渠自西北向东南穿越鄂北,沿线群众与京津冀居民共享同一水源,喝上洁净、优质的丹江水。鄂北焦渴缺水的历史就此终结。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