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河”清水润心田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通水沿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1:56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6日上午,丹江水顺着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抵达随县封江口水库。

这条被誉为鄂北岗地上的“天河”,沿途流经襄阳市的老河口、襄州、枣阳,随州市的随县等县市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工程沿线看到,沿线群众欢欣鼓舞,异常兴奋。

五姐妹相约看水

1月6日下午3时许,天空飘着丝丝冻雨,枣阳市兴隆节制闸和华阳河分水闸旁,5个姐妹兴奋地聊着。

“这水真是清,难怪有做矿泉水的公司到丹江水库直接取水。”

“我们都8年没种水稻了,这下可以种了吧?”

“我家也8年没种稻子,今年喝的水还是浑的。”

5个姐妹来自附近兴隆镇兴隆村6组,听说工程通水,特地相约过来看看。张姐抢着告诉记者,兴隆村位于华阳河水库下游,这些年,因为水库水位降低,不能提供灌溉用水,耕地只好改种旱作物。去年夏秋干旱,苞谷都干死了。“等丹江水把华阳河水库灌满了,我们继续种水稻。”

兴隆村党支部副书记熊贤龙介绍,该村有2100多亩耕地,因为华阳河水库在上游,加上村民人均耕地不到7分,为保证粮食自给,村民有种水稻的传统。“但是去年秋天,有很多天从水管里放出的水都是浑的。”

兴隆镇农水站站长陈俊喜称,华阳河水库辐射枣阳兴隆、吴店、王城、刘升、随阳店四镇一农场,库容蓄积量可达1亿立方米,但近年水库蓄水年年减少。2017年因为连连阴雨,水库蓄水达到4000万立方米;2018年减少到3000万立方米,2019年底仅为2000万立方米。陈俊喜说,“虽然还没到死水位,但这水仅仅能够保生活用水。”

据介绍,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在这里设分水闸,将丹江水引入华阳河水库,然后通过水利工程,满足片区生活和生产需要。

搬迁户喜安热水器

襄州区程河镇邓岗村新农村小区,村民梁双林在调试太阳能热水器。

梁双林说:“岗下面的调水工程通水了,修好了分水口,把水调到家旁边的黑清河水库。我们不用担心用水问题。”

他家旁边有黑清河水库,为何还吃水困难?村支部书记梁根生道出原委:邓岗村属于程河镇的制高点,有130多户的新农村小区是全村的制高点。虽然不远处就是黑清河水库,但是因提水困难等原因,这里多靠提取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最深的井打了150多米。2018年,程河镇政府将这里纳入统一的自来水供水管网,但因地势高,加上黑清河水量不足,供水断断续续。特别是到了夏天用水高峰期,这里根本没有水。2019年夏天,镇政府不得不组织消防车挨家挨户送水。梁根生说,很多农户热水器因缺水受损。“眼看调水工程通水了,供水会正常起来,村民纷纷安热水器或更换受损的热水器。”据村委会不完全统计,仅新农村小区,就有21户居民新安装或更换了受损的热水器。

程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农村小区有很多居民,是因为老屋要修建调水工程搬迁过来的,对丹江水的期待可想而知。

滚河将不再喊渴

盼望着,盼望着,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终于通水了。丹江水首次流入鄂北岗地,进入枣阳市境内,枣阳全城欢腾。

枣阳城区的邓鹏迅速将消息在朋友圈转发,他50岁出头,在穿城而过的沙河边土生土长,目睹了沙河水由丰沛到流量逐渐变小、受污染,又投入巨资治理的过程。他说,这一切,是因为沙河上游的北郊水库成为城区的水源保护地,为保证城区用水安全,水被拦截了,慢慢地,沙河水量越来越少。

即使采取拦截措施,如果遇到连续两个月的干旱,枣阳城区用水依然会紧张,不得不从数十公里外的唐河大岗坡泵站抽水。

枣阳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沙河是滚河的支流。同为滚河支流的华阳河等,也因难以支撑用水之重,水量逐年减少。

据介绍,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在枣阳境内全长56公里,设置8个分水口,年分水量3.64亿立方米,前期开通北郊、吉河、随阳3个分水口。这位负责人说,“整个调水工程设计年引水量是7.7亿立方米。有丹江水的注入,滚河及其支流将不再喊渴。”

襄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襄州段长52.16公里,随着黑清河水库分水口、官沟分水口、夹河套分水口、千亩大堰分水口、樊庄水库分水口,以及襄北监狱分水口、熊河分水口的建成、投用,襄州区47万亩耕地将可以得到灌溉。届时,为适应市场,农作物结构调整的回旋余地相应增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李晓军 张攀)

相关报道

清清丹水汩汩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探访

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是鄂北工程和引丹灌襄工程共用的取水口,2020年1月3日摄。

随县封江口水库是鄂北工程唯一在线调节水库,景色秀丽,主体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

老河口市孟楼渡槽,2020年1月3日摄。

2020年1月5日,施工人员在随县尚市镇曹家湾隧洞附近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2020年1月3日,襄阳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在老河口市黄老营明渠测量水流量和流速。

襄州区唐河管桥,2020年1月4日摄。

2020年1月4日,枣阳市民在七方镇罗家渡槽看水。

枣阳市北郊明渠,2020年1月4日摄。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兵 张攀

2020年1月2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随县封江口以西开始开闸通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鄂北工程的取水口——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出发,沿着水道,自西向东,实地探访全长180多公里的通水线路。

属于襄阳老河口市袁冲乡的清泉沟是块飞地,四周都是河南地界,距离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不到2公里。1974年建成通水的襄阳引丹灌襄工程从清泉沟引水,建有引丹第一闸。46年后,鄂北工程来了,与引丹灌襄工程共用取水口。1月2日早晨,一阵鞭炮响过后,距离清泉沟闸门仅有90多米远的鄂北工程纪洪隧洞竖井闸门被打开,汩汩清泉从丹江口水库注入隧洞,而后向东南方奔流而去。

丹江水流过10.35公里的纪洪隧洞和10.55公里的纪洪明渠,就进入了老河口市孟楼渡槽。孟楼渡槽全长4.9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预制渡槽,单榀槽体长30米,重量1200吨。

鄂北工程在老河口市境内有39.96公里,没有分水口,建有2个应急退水闸。黄老营村应急退水闸门临时开启,进行测试,水哗哗地流向附近的滕庄水库,水库周边的水渠也灌满了水。1月3日下午,黄老营村七组村民熊起生高兴坏了,赶紧用水泵抽到自家4亩地里:“丹江水来了,正好给我的小麦解解渴。”

3条“长龙”在地下潜行。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境内有52.16公里,全部是深埋在地下的3排倒虹吸管涵,从西向东穿越石桥、黄集、古驿、朱集、程河5个乡镇,通过管道桥的方式跨越白河、唐河。襄州区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周建国说,地下输水有利于节约土地。鄂北工程在襄州区共征地8700多亩,除了600多亩永久征地,其他的用地都要复垦。目前已完成复垦2600多亩,复垦土地上将种生态防护林。

全长72.78公里的兴隆至七方倒虹吸管涵一直到枣阳市七方镇才露出头来,变成了明渠。在罗家至园林明渠段,已建成4个分水口,是枣阳市和襄州区共用的。襄州区朱集镇和程河镇将直接受益,可解决50万亩耕地灌溉和2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顺流而下,记者1月4日来到枣阳市北郊明渠。全长2.46公里的北郊明渠横亘在鄂北大地,像一座湿地公园,节制闸建筑古香古色,跟汉城影视城的风格一致,渠顶的道路已经硬化,道路两边的护坡上种上了花卉和树木,护坡下面安装了绿色的防护网。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丹江水于1月3日晚上抵达这里。

鄂北工程年均供水7.7亿立方米,分配给枣阳水量占五分之二。枣阳有8个分水口,可改善60万人安全饮水和80万亩耕地灌溉。“引水入枣,有水真好”。枣阳市七方镇路旁的标语,道出了枣阳人民的心声。1月5日上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叶庄村三组村民李启友,睁大了眼睛看着明渠里的水,高兴得合不拢嘴,像看新媳妇一样。他说:“丹江水清亮,绿漾漾的。”枣阳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昆介绍,1月3日晚7:52,丹江水进入枣阳境内,全城欢腾。枣阳人盼丹江水盼了40多年,终于圆梦了!

1月5日,随县下雨了,丹江水也来了,雨至水至喜至。输水工程穿越鄂北的低山丘陵地区,明渠、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等不同类型的工程连绵不绝,全长48公里,主要是隧洞。随岳隧洞从随岳高速公路下方11米穿过,车流水流立体交叉。下午5时20分,鄂北工程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丹江水向东奔流了180多公里,从封江口入库节制闸进入水库,与封江口水库融为一体。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鄂北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占总投资的96%。实现鄂北工程封江口以西段通水,襄州、枣阳、随县等传统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受水区、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将率先告别十年九旱的困境,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和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拥有稳定的用水保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