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中国衣裳:“领袖”是如何从服装部件变成带头人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0: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司马昭是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后人称他为晋文帝。他有一位大臣叫魏舒,每次朝会之后,司马昭都会目送魏舒走出很远很远,然后满怀感慨地说:魏舒堂堂,人之领袖也(《晋书·魏舒传》)。

从这时开始,“领袖”一词开始在服装部件的基础上引申出新的含义,并逐渐从杰出者演变成带头人。

“领”和“袖”的含义发展

“领”字的原始含义是脖子,《诗经·卫风·硕人》就有“领如蝤蛴,齿如瓠犀”。后来字义发生了变化,汉代经学家刘熙在《释名》中说:“领,颈也,以壅颈也,亦言总领衣体为端首也。”这句话首先确认了领就是脖子的说法,然后说作为衣物的部件,是用来围合脖子的,最后说它是一件衣服的开头部分。所以,古代称“一领”衣,也就是今天的一件衣服。

在这些含义的基础上,“领”又作了引申,如晋陶潜《闲情赋》中说:“愿在衣而为领,承华首之余芳。”可见,衣领与头脑关联在一起,跟思想和智慧挂上了钩。比如,一些皇帝的衣领上会有黻纹出现,被称为黻领。黻是“十二章纹”中的一个,其寓意为善恶分明、知错能改。既然衣领与头脑相接,皇帝的头脑当然应该善恶分明。

中国古代出现过的领型非常丰富,它的变化有一条基本轨迹,即从夏商周到隋唐,逐渐走向多样和开放,而从宋到明清,逐渐走向封闭。这种趋势的出现,一般认为有逐渐变冷的天气原因,礼教日盛的文化原因,以及国力衰退的实力原因。近代中国,长期受人侵略,被动挨打,自我保护意识就会加强,中式立领表达了对民族精神的坚守。

那么“袖”字呢?还是在《释名》中,刘熙是这样解释的:“袖,由也,手所由出入也。”古代的袖子,一般由两个部分构成:一是“袪”,缝接于袖端的边缘;二是“袂”,原本是古代大袖的下垂部分,后来也用来表示整个袖子。今天所谓“联袂”,就是手拉着手,衣袖挨在了一起。同样由于衣袖贴着手臂,就与手段联系在了一起,比如“长袖善舞”。

袖子是服装上最为灵动的部件,它可以实现很多功能:碧鬟红袖、翠袖红裙、红袖添香,是它的美化功能;袖里藏刀、袖中挥拳、袖里乾坤,是它的隐藏功能;袖手旁观、摆袖却金、拂袖而去是它的表态功能。在古代,很多人用袖子携带钱财、书信、细软,于是成语“两袖清风”来形容官员的廉洁——袖子里没装金银,才能随风而动。

“领袖”连用,成为称赞人的标示物

最初,“领袖”二字也会连用,但仍然指的是服装部件。汉代经学家服虔在《庄子集解》中讲述了一个“匠石运斤”的故事。他说:“獿人,古之善涂塈者,施广领大袖以仰涂,而领袖不污,有小飞泥误著其鼻,因令匠石挥斤而斲之。”古代的獿人,善于用泥来涂抹房顶,干活的时候,穿着广领大袖的衣服,仰面操作,领袖都不会弄脏,偶尔有小块的飞泥粘在鼻子上,就让另外一位匠人挥起板斧削下来,“唰”地一声,泥被削掉了,而鼻子没有丝毫损伤。这段把匠人写得爆帅的文字中的“领袖”,仍然是服装的部件。

领与头脑相接,袖与双手相贴,很容易成为称赞一个人的标示物。司马昭的“人之领袖”,就是说魏舒脑子好用,手段高明,既有思考力又有行动力。

魏舒从小是个孤儿,由外婆抚养长大,年轻时并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40岁以前一事无成。在他40多岁时,郡里考核属官察举孝廉,魏舒想参加考试,亲戚朋友们认为他没念过什么书,劝他不要参加。但是魏舒下了苦功夫,用100天学习儒家经典,居然考中了。

几经周折,魏舒进入军队当参谋。军队举办射箭比赛,本来不需要他这个文职参加,但恰巧有一回比赛人手不够,就用魏舒凑个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像武侠小说里的情节,只见魏舒气定神闲,从容不迫,拉弓射箭,百发百中,打遍全场无敌手。后来,魏舒得到赏识,不断升官。头脑手段俱佳,思考力和行动力都强,当然是杰出人物,所以司马昭说他是“人中领袖”。

“领袖”来源于民众

司马昭口中的“领袖”,还不是今天我们所理解的带头人,只是杰出和表率之意。以司马昭的野心以及同魏舒的君臣关系,也不可能把魏舒说成是带头人。当时服装中地位最高的是冠冕,司马昭自我对应为冠冕,自然不忌讳说魏舒是领袖。所以,“领袖”要成为地位最高的带头人,必须等到冠冕的地位弱化之后。

东汉末期,贵族和名士对官服的态度趋于冷漠,对冠冕自然也不似从前那么尊重。袁绍、孙坚、诸葛亮、周瑜、曹操等都开始戴简便朴实的平民首服——巾。这种平民化的倾向,给领袖地位的提高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随着历史的发展,政治观念也在变化。戴冠冕的官员在帝制时代与民众的关系是对立的,那时的官员是管制、甚至欺压百姓的。但是领袖呢,是上衣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人都穿的上衣,当然会在心理上对应为大众。所以,“领袖”是出于民众的,跟民众站在同一立场。

这种角度的转换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可以说,冠冕时代体现的是君权神授,而领袖时代开始体现民众的意志。于是,“领袖”一词的含义演变,有了一个不断加强的指向。

清末戊戌变法,谭嗣同等“六君子”被杀,变法宣告失败。但是他们的变法主张,激发了中国人更加强烈的反抗,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这个时候,章士钊用笔名黄中黄在《沈荩》第二章中写道:“北方之谭嗣同,南方之唐才常,领袖戊戌、庚子两大役,此人所共知者也。”这里的“领袖”,不再只是杰出和表率的意义,而是带领和领导,与现代领袖的意义接近了。

领是一座山,袖是两江水。原本的服装部件,却融汇着我们民族的历史过程和文化心理,以及掩藏于心底的默默温情。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