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探访黄石舰——“金牌战舰”镇海尖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4:03 来源: 湖北日报

碧海蓝天,甲午故地。

2019年12月底,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黄石舰三等功庆功授奖仪式在该舰飞行甲板上举行,以湖北城市命名的舰艇“黄石舰”再获荣光。不久前,该舰出色完成远洋战备巡逻任务返港靠岸。

湖北舰上湖北情,湖北舰上湖北魂。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上黄石舰,与官兵同吃住,探寻这艘湖北第一舰“金牌战舰”的精武之路。

王光杰摄

金牌战舰,金牌战士

在黄石舰会议室里,立着一座“海洋之杯”奖杯。

这是黄石舰2017年在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2017·海洋之杯”舰艇比赛的冠军奖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黄石舰是唯一代表。

“小舰艇也能做出大成绩,我们就是要在强军路上争创一流战舰、做镇海尖兵。”说到“千里走单骑”,舰长王峰眼神中透着坚定与豪气。

黄石舰是我国自行研发的新一代护卫舰,舰长89米、宽11米,满载排水量1300多吨,相对于其他类型舰艇,要小得多。

在舰员们心中,黄石舰小、快、灵,隐身性能强、自动化程度高、反潜和综合作战能力强,是个“多面手”,这要求黄石舰上的官兵个个素质过硬。

主炮班长王雪振是“火眼金睛”,8000米外的拖靶,直打靶心;副炮兵朱善库是“神炮手”,24秒发现280米外浮雷靶标开火命中,刷新海军副炮消灭浮雷纪录;声呐班长仲昭广是“顺风耳”,冷凝声、机械声、螺旋桨转动声,千余种声音一秒钟辨别……

在声呐室密闭的空间里,仲昭广带领声呐班官兵听录音,耳机里哐哐哐、嗒嗒嗒、咯吱咯吱的声音混杂。

仲昭广介绍,官兵们值班期间也要训练,听一小时休息15分钟,业余时间再听两小时,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提升耳朵的灵敏度,迅速、准确判断目标。长时间的杂声听辨,官兵们恶心、胸闷的情况不少。

“黄石舰的自动化程度很高,为什么还要如此练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

“要做到以听声音为主,以看屏显为辅,只有金牌战士才能更好搭配金牌战舰。”仲昭广说,这是一个协同作战的舰艇,只有自己快一秒再快一秒,团队才能先发制敌。

王光杰摄

实战训练,强军探索

晚上21时,锐利的铃声响起。

所有舰员着救生衣在甲板集中点名,值班班长带领舰员重温黄石舰口号、目标,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

在舰长王峰心中,总结、归零、钻研攻关再出发,才能行稳致远。在黄石舰上,探索与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海洋之杯”载誉归来,王雪振复盘比赛为日后训练总结经验,最终写出“听、看、摸、检、做”五步检查法,将检测步骤进行分解,手把手教舰员进行炮击前检测,教一遍让舰员演示一遍,如此反复三四次。

“通过探索让经验成为制度规范,用明晰制度保障日常训练的严格落实。”王峰说。

在黄石舰上,以规范落实促军事训练的探索不少:制定以周为单位的海上训练计划,把训练指标作为量化标准;确定“三训三不”实战化训练标准,基础科目全面训、不漏人不漏项,战术科目扎实训、不脱离敌情,风险项目从严训、不降低难度;制定《新大纲实作项目细则》分解实作项目检测标准,便于舰员分步骤检测……

得益于严苛地训练,该舰不仅获得国际比赛冠军,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军人就要听指挥,目标明确有方向,行动起来有力量。”襄阳籍机电部门轮机兵解庆祝说,在近40摄氏度的机电舱里,他看见了舰员们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的力量与行动力。

2018年4月,南海大阅兵。黄石舰作为某群指挥舰和基准舰参阅,制定《分区列队规范》,对动作要领、着装要求、训练技巧等4方面9项内容进行明确。

“未来各型舰艇、舰载直升机等多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越发凸显,新时代舰艇指挥员要思索如何在信息沟通、组织指挥、综合补给等方面实现协同。”在强军路上,王峰一直在思索、前行。

王光杰摄

舰城同名,血脉相连

夜里,站在甲板上眺望,刘公岛沿岸亮起景观灯,灯光与海水交融。

王峰介绍,这是仿照东湖绿道而建,在黄石舰上,湖北元素已走心入髓。

在舰艇通道文化展板上,写着“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故乡嘱托,共铸强军之魂”18个大字。

舰艇又被称为“流动的国土”,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1986年,当时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首舰(舷号535)被正式命名为“黄石舰”,2015年5月,新“黄石舰”入列,舷号502。

“舰城同名,血脉相连,黄石是第二故乡。”黄石舰政委张键说,黄石舰的每一次前行既属于舰艇,也属于城市,这是荣誉也是责任。

“黄石市里黄石矿如金,磁湖湾里磁湖水似镜。”2018年10月,仲昭广代表黄石舰担任湖北省运动会火炬手,在“矿冶之城”黄石市磁湖有感而发。他说,大国重器以铜铁为基,河湖最终汇聚入海,城市是故乡,也是舰艇远航的动力。

在黄石舰上,湖北元素随处可见——

舰徽上橄榄枝由黄石市市花石榴花相串而成;

会议室中的《西塞春色图》是黄石市政府赠送的当地画家名画,气势恢宏;

黄石还送来架子鼓等乐器丰富官兵生活,“黄石之声”广播铸魂育人;

不少官兵来自位于武汉的海军工程大学,一碗热干面成为他们的乡愁……

“在家乡的战舰上乘风破浪、保家卫国,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要不辱使命擦亮‘黄石名片’‘湖北名片’。”23岁孝感小伙黄昌去年12月到黄石舰,担任副情电长。

“希望更多湖北籍、黄石籍官兵来黄石舰,也希望军地之间开展更多交流活动,让军地情谊越发交融。”去年,王峰受邀列席黄石市“两会”,会上他建议。

海上寒风呼啸,远眺岸上璀璨灯光,那里有他们爱人、亲人,更有人民的强大后盾。

此情此景,一种军地同心的暖意、一份护航海疆的责任,在张键内心油然而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记者手记】

拥抱深蓝 守护深蓝

王婧

2019年12月30日,黄石舰雷达班长崔清春终于回家办了婚礼。这是他第三次推后婚礼日期,他说,答应过妻子,一定要在今年把婚结了。

因执行远海战备巡逻任务,崔清春不得不延迟婚期。

“婚礼所有相关事宜的联系方式留的都是老婆的手机号,她一个人处理所有事情。”崔清春言语中满是愧疚。

不久前,黄石舰完成历时144天的远洋战备巡逻任务返港靠岸。舰员们介绍,最大风浪时,舰艇左右倾斜有30多度,舰员们几乎吐出胆汁,但仍继续坚守岗位工作。大洋上没有信号,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和家人联系。

“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载誉归来的舰员们,心中满是长天深蓝的豪情。

在这趟远海战备巡逻中,航空班长郭坤的孩子出生时,因手机没有信号,他并不知晓,妻子自己签了手术单;舰炮兵赵红运也是在任务快结束才得知,孩子已经出生好几天了;在任务结束后,政委张键才得知父亲去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大国哪有小家。”张键说,保家卫国,是责任,更是使命。

得知孩子出生的第一时间,郭坤以执行任务附近的地理位置为名给孩子起名。他说,他希望孩子知道,爸爸虽然不在身边,但爸爸一直守护着他,守护着祖国。

在全心全意守护深蓝的征途上,黄石舰用行动诠释人民海军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