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长江新城纳入集中供暖规划 代表委员建议武汉集中供暖尽快铺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7:39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政协委员邱结平

市政协委员刘艺璇

1月6日至10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长江日报发起“我有问题问两会”征集活动,市民、企业可建言献策。长江日报记者将把市民和企业有代表性的建议带到两会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探讨。

广大市民和企业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cjn.cn;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长江网及武汉城市留言板官方微信进入,留言时请在留言标题前加“#我有问题问两会#”。

2、新闻热线:长江日报新闻热线59222222,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长江网新闻热线66668888。

3、微博话题#我有问题问两会#:长江日报官方微博@长江日报即日起创立#我有问题问两会#话题,市民可在话题下留言。

进入隆冬,参与长江日报“我有问题问两会”征集活动的不少市民希望记者将自己的热盼带上两会——集中供暖何时能来到自己家中?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根据相关规划,我市将在汉口西部及汉阳地区各布局一座大型热电联产机组,供暖范围可辐射东西湖区、硚口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长江新城也已被市发改委纳入集中供暖规划。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推进,让集中供暖尽快在武汉铺开。

集中供暖体现城市品质和城市温度

城市集中供暖,是由一个或多个热源厂(站)通过公用供热管网向整个城市或其中某些区域的众多用户供热的方式。

7日,多年来持续关注武汉集中供暖问题的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商学院教授许以洪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冬季供暖区域界线分明,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北方地区集中供暖,武汉不在此列。“武汉地处长江中下游,湿度大,冬天天气阴冷潮湿,室内居住环境舒适度很差。武汉虽然没有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低温天气,但还是让不少北方人冷得打颤”。

许以洪说,市民通过分散小锅炉、电暖设备、燃气壁挂锅炉等方式解决家庭供暖问题。但由于能耗高、污染大、不经济、不安全等问题,均不是最优方案。

“我家安装了天然气水暖,每个冬季燃气费大约5000元,开销还是比较大。”许以洪说,“如果集中供暖能大规模铺开,既能让更多市民享受这样的福利,提升幸福指数,也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许以洪说,集中供暖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具有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特性。他认为,集中供暖也是城市品质和城市温度的一种体现,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吸引和留住人才、引进资金项目都有益处。

集中供暖小区居民:亲戚朋友都羡慕我们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市发改委从1998年开始研究推动集中供暖。目前,我市已实现集中供暖的建筑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受益人口约15万人,主要分布在武昌地区的关山片区、水果湖片区、积玉桥片区。

记者来到武昌区徐东嘉园小区,4栋1单元居民王老先生指着楼道里的热量计量表说,小区2018年完成“三供一业”改造,整个小区都通了暖气,这对居民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王老先生今年80多岁,退休前是湖北省电力公司工程师。他家的房子建筑面积为150多平方米,大多数时候只有他和老伴居住。“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住着很多退休老人。老人都怕冷,现在通了暖气,过冬不再是难题了”。

记者走访该小区多户居民,发现家里的客厅和卧室都安装了暖气片。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家庭情况,居民可自行选择按表计量的方式购买暖气或选择按面积包月购买暖气,采暖很方便。

赵先生说:“以前,我们总羡慕其他已集中供暖的小区。去年,我们小区的改造也完成了,通了暖气,住在汉口、汉阳的不少亲戚朋友都很羡慕我们。”

长江新城已被纳入集中供暖规划

未来,武汉哪些区域将先行实现集中供暖?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根据市发改委相关规划,我市将在汉口西部及汉阳地区各布局一座大型热电联产机组,供暖范围可辐射东西湖区、硚口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目前,负责这两个项目的人员均在开展前期工作,协调节能审查等问题。

此外,近期,市民普遍关注的长江新城集中供暖规划也有了消息。

5日,市民罗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长江新城是一个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的新区,相关部门能否在长江新城起步区推行集中供暖?”

对此,市发改委回复: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集中供暖的发展,满足广大市民的集中供暖需求,市发改委目前正在编制《武汉市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制冷规划(2020-2030年)》。武汉长江新城作为市政府大力开发和建设的新区,具有开展集中供热规划和建设的优势,已被纳入到集中供热规划中。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及推进落实工作,努力让更多市民朋友享受到集中供暖服务。

新建设城区应优先考虑集中供暖规划

“社区居民们天天都盼着供暖。”市人大代表、硚口区宝丰街公路社区书记黄迈瑜说,“一老一小,这两类群体对集中供暖的需求最迫切。集中供暖普遍是水暖,而个人购买的供暖设备多是气暖,制暖效果差别很大。此外,集中供暖的能效也优于个人购买的供暖设备。”

市政协委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主管邱结平认为,现在武汉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集中供暖很有必要。武汉已提前两年实现“留下100万大学生”的目标,但如何彻底留住他们,集中供暖必不可少,尤其是像长江新城、光谷这样的大学生集中区域,有不少北方人才对武汉冬天气候明显不适应。有了集中供暖,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市政协委员、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艺璇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对于集中供暖问题,她坦言“很难一蹴而就”。她说:“汉口这边的老城区,管网本就老化,重新安装供热管网难度很大。新建设的城市区域应该优先考虑集中供暖规划。”

许以洪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分片实施、分阶段推进”的机制,先行先试,让集中供暖尽快在武汉铺开。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杨荣峰汪洋李爱华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