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去年武汉新房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7:54 来源: 长江日报

蓝天白云,武汉高楼林立 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廖桥)7日,从全市房地产形势分析座谈会获悉,2019年我市新建商品房供应和销售面积,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均居第3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凸显出城市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吸附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约8%;商品房和新建住房批准预售面积分别为3140.97万平方米、2637.18万平方米;新建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4.15%;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明显减少,从最高的80%减少到目前10%左右。

武汉大学曾国安教授等专家学者指出,2019年,武汉房地产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城市前列,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居第6位,商品房供应和销售面积均居第3位,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居第15位。这些数据指标表明,武汉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市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因城施策,精准调控,通过抓调控、稳增长、管市场、保供应等多重手段,从供需两侧精准发力,率先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如,调整完善无房家庭优先选房、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强区域板块动态监测、实施差别化价格指导、强化市场联合监管等措施等,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调控工作的基础上,把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加快城市更新紧密结合起来,从投资和消费两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认真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基础上,与会代表还一致认为,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发展面临三个方面机遇:一是人口发展空间巨大,二是城市发展空间潜力大,三是城市吸附力强。

随着武汉城市的快速发展,近两年人口净流入量达到历史最高峰,且呈持续增长态势;武汉在带动长江中游城市协同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承担了国家重要使命;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武汉城市地位和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吸附力不断提升,产业聚集度不断加强,国内外普遍看好武汉的发展潜力,房地产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一城一策”试点工作,牢牢把握“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不断完善“两个体系”建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细化区域监测板块,实施价格分类指导,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并持续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武汉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大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筹集,推动住房保障工作重心由以建设筹集为主向建设和管理并重转变。对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无房新就业职工、在汉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将实施分层分类保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全市还将通过加快完善住房租赁管理法规和扶持政策、积极培育租赁住房市场主体、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完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功能等多种举措,继续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