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18国道仙桃段从“路烂车跳”到美丽宽畅—— 三代交通人见证一条路大变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通讯员潘庆芳龚承实习生张玥

1月5日,刚完成改造的318国道仙桃段,彩旗飘飘。

“这么好的路,这么宽的桥,这么美的景,这么多的车,简直不敢想象。”路过此地的87岁老交通人荣道松心潮澎湃。

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荣道松一家三代都奋战在交通一线,参与了仙桃境内72公里318国道的改建。

铁锅炒石修起沥青路

退休前,荣道松是原仙桃市公路段段长。拿起一张最新的仙桃交通地图,老人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上世纪60年代。

“这条路最早是砖渣路,把两边的土往中间一堆,垫一点砖渣再压平,旁边挖两条沟渠。”荣道松说,仙桃段处于江汉平原,湖区水网密布,路基下沉严重,尤其是遇到雨天,公路经过车辆碾压,道路就中断了。修了不到1年,路基全垮了。路断后,车辆排队有时长达10公里,其中有不少运输国家战略物资的车辆。

1968年,当地交通部门启动318国道仙桃段沥青路面改建。

“当时最辛苦的就是炒石头,支起一个铁锅,下面架上柴火,把石子配上渣油炒,烟熏火烤,工人们光着上身,全身黑乎乎的,只看得见两只眼睛。”荣道松笑着说,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公路段的,说的就是辛苦的公路人。

翻开仙桃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史,一口加热沥青混合料的大锅,加上铁锨、铁耙、铁网筛等简单的生产工具,一大群养护工人靠手工作业进行养护维修。1970年沥青路面改造完成,为江汉油田大会战提供了重要交通保障。

交通条件改善后,过去沿河而居的村民,纷纷把家搬到公路两旁,形成了新的城镇带。

路宽从8米到21米

1985年,荣道松的儿子荣建红从汽运公司调入公路段工作,也开始修路养路。

荣建红说,那个时候,318国道的小修养护作业主要靠人工,一担簸箕、一把铁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劳动强度大、养护质量差且效率低。绝大部分道班唯一的机械设备就是一台手扶式拖拉机,作为接送工人和运输养路材料的工具。坐着手扶拖拉机上下班,成了记忆中的一道风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路段养护水平不断提升,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层出不穷,工作效率翻了几倍,仙桃境内的318国道也经过多次改造,路面宽度从8米逐步扩到16米。即将退休的荣建红感慨:“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一干就是30多年,看到道路日新月异,心中倍感自豪。”

近几年,仙桃境内318国道上的车流量猛增,路面出现了破碎、断板、裂缝等病害,给过往车辆及沿线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2018年,仙桃市交通部门拉开了318国道提档升级的序幕,路面从16米扩建到21米。

荣道松的孙子荣耀有幸成为该道路新一轮改造的建设者,他是仙桃市安通公路监理公司驻地监理工程师。

“现在施工技术和设备这么好,我们更应该把好质量关,建一条高质量国道。”他说,通过最新的水稳技术,再也不会出现路基垮塌了,沥青路面通过摊铺机一次成型,这些都是爷爷和父亲当年修路时想都不敢想的事。

路越来越好,发展也越来越快。位于318国道旁的毛嘴镇,7年时间从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引进企业153家,较2012年翻了十几倍。湖北麦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邦算账,公司每年的货物运量超过3000万吨,道路改造后,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每年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318国道仙桃段,从当初的坑多弯急、路烂车跳到如今的美丽宽畅、四通八达,诉说着仙桃交通沧桑巨变的故事,它不仅仅是一条“畅安舒美”示范公路,还是仙桃的城乡发展路、脱贫致富路、生态文明路、幸福小康路。

318国道变迁,只是我省公路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湖北综合交通运输整体优势正逐步彰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