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军运会让武汉站上世界舞台 主要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军运会让江城站上世界舞台 主要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

最燃成绩单属于全体武汉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王荣海李月媛

回望2019年,千万武汉市民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办军运、建城市。在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武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展现了武汉作为、贡献了武汉力量。

这一年,武汉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8%左右,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居中西部第一。

这一年,武汉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险净增参保人次超百万;杨泗港长江大桥、武十高铁建成通车,地铁达营总里程达339公里,居全国第五位;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最燃武汉人,成就了最燃军运会。荣耀属于千万市民,功劳归于武汉人民。昨日发布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交出2019年最燃的成绩单,致敬建设大武汉的主人翁们。

关键词:军运会

赛事规模和竞技水平最高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成功举办。109个国家9308名运动员同台竞技,赛事规模、竞技水平创历届军运会之最。武汉市统筹建设35处、54座场馆设施,维修改造和临时搭建占60%以上,赛时满足比赛需求,赛后向公众开放,体现了“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理念。

关键词:经济

主要指标居同类城市前列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8%左右。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24.5%,数字经济占比40%左右,“芯屏端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湖北电力成为新的千亿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8户。在全国率先颁发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实现量产。

关键词:营商环境

评价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

对照国际标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信贷获得、水电气报装全面提速,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低10%,减免各类税费428亿元,武汉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居中西部第一。

关键词:民生保障

民生投入占公共预算七成

武汉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8%,部门项目支出压减18.5%;民生投入增长14.9%,占一般

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低保、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民生保障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关键词:交通

地铁运营里程居全国第五

2019年,武汉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完成夭河机场第一跑道大修、T1航站楼改造,武十高铁正式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蔡甸线、8号线三期开通试运营,地铁运营总里程达339公里,居全国第5位。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形成“十桥两隧过江”新格局。汉江大道、四环线南段、光谷广场综合体等项目建成投用。新建停车泊位21.9万个、充电桩10.7万个。

关键词: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24.3万入

多措并举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扶持创业3.6万人,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

关键词:医疗养老

新增养老设施634处

推进全民参保,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社会保险净增参保102.7万人次,城乡低保综合提标9.3%。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为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1.5亿元。新增养老服务设施634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400万人次。

关键词:教育

新增入园入学学位3.5万

2019年,武汉市各项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入园入学学位3.5万个。

关键词:住房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3个

实施棚户区改造3.5万户,建成保障房2.7万套,落实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41.5万平方米,完成5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00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00个,实现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关键词:文化

文化惠民活动3100场次

新建改造社区足球场地263块,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100场次。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5G基站建设规模居全国前列。

关键词:旅游

旅游收入达3570.8亿元

推动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接待海内外游客3.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70.8亿元。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稳步推进。

关键词:生态

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

武汉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环◇综合整治提升。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优化调整长江、汉江岸线资源,长江灯光秀成为城市新亮点。聚焦“五边五化”,整治提升示范片区20个、重点道路221条、老旧建筑3.4万栋、户外广告招牌6万多块,拆除违建182.8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更加整洁,城市夭际线更加清爽。突出水质提升,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长江、汉江武汉段保持Ⅱ类水质,东湖水质稳定在Ⅲ类至Ⅳ类之间,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

关键词:脱贫攻坚

年度脱贫任务完成100%

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新识别的174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