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诉讼事务可网上快捷办理 湖北法院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8: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通讯员梁学东)网上立案、交费、保全、庭审,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完成主要诉讼事宜,异地发生的案件可选择就近法院立案,不用多次奔波两头折腾。2019年,湖北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让老百姓少跑腿,办事更便捷高效。

长年在一线处理案件,武汉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叶芳的感受颇深。就在上月2日,辖区一公司因股权转让纠纷,到东湖高新法院起诉另一名自然人,希望被告支付股权转让款、违约金及全部费用。

该案在立案时,征得原告同意后,引导公司负责人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登记,并分配给东湖高新区民商事金融调解中心调解员。接到信息后,该调解中心经研究发现该案案情复杂、金额较大,同时原告有遗漏当事人。在调解中心调解员的多方沟通调解下,最终组织该案四方当事人在去年12月24日到法院调解,当天达成调解协议。

“这样复杂的案件,如果走审判流程,简易程序3个月,普通程序6个月才能调解完。而这次仅历时22天就成功调解了。”叶芳法官说,“多元解纷诉前调解给民事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一个便利、高效的便民调解平台,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快速分流调解案件,避免所有案件走复杂的审判流程,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这只是全省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湖北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省128家法院均已使用最高院统建调解平台,并与办案系统完成对接。有123家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形成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司法调解、涉诉信访化解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比方说在江西发生纠纷,可在恩施立案。通过网络将立案信息传到江西,对方确认信息后半个小时即可把立案通知发回恩施。”省高院立案庭法官王仁祥介绍,去年我省共94家法院已制定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工作规范,99家法院制定跨域立案工作规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