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富水湖畔“黄梅”香—— 通山县公安局文化扶贫甘港村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9:49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今日战场显身手,打退番兵保家乡。”1月1日,一场由村民自导自演的黄梅戏《杨门女将》,正在燕厦乡甘港村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明快流畅、优美动听的黄梅戏腔调,飘香在甘港村的山水田畈,乐得全村男女老少心里开了花。

这是县公安局文化扶贫结出的又一硕果。

燕厦乡甘港村,位于烟波浩渺、千岛竞秀、素有“中部漓江”之称的富水湖畔,也是县公安局精准扶贫联系村。工作伊始,县公安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就在大力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同时,十分注重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强力推进文化扶贫工作,丰富了村民群众的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直以来,甘港村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在大节大庆有舞龙灯、唱大戏的传统,村民群众特别对我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情有独钟。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村里群众脱贫过上了好日子,上山下田干活和农闲时,大都会情不自禁哼上几句黄梅调,过过“黄梅瘾”。村民群众的这份喜爱,扶贫工作队队长程郁松看在眼里,大家这么喜欢黄梅戏,何不成立一个黄梅戏剧团?!说干就干,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村里的黄梅戏爱好者,利用空闲时间排练起了黄梅戏剧本,正式成立了该县第一个村级黄梅戏剧团。

演员是村民自愿参加,不需要经费,但服装、道具等都需要钱,村民群众自筹一部分,村里支持一部分,剩下的都由工作队争取到扶贫资金进行包干,解决了剧团的经费难题。经过大家几个月的排练,1月1日,举行了剧团首演仪式,演出了黄梅戏经典剧目《杨门女将》,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优美的身段,婉转的唱腔,受到了大家的鼓掌好评。

近年来,群众的文化娱乐、健身休闲活动日益增多,特别是随着广场舞的风靡兴起,拥有一个宽大的广场,成了甘港村一帮大妈大姐的心愿,也成为了甘港村全体村民群众的期盼。工作队认为,文化广场是村民群众平日休闲集会的场所,也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对农村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将发挥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用。

于是,工作队积极报告立项,向县里争取到100万元扶贫建设资金,用于文化广场及相关设施建设。扶贫队两任队长王有茂、程郁松,全程参与督导了广场规划和施工建设,于去年11月成功建成了3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到业余时间,大妈大姐们在广场上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聊天拉家常、锻练身体的比比皆是,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其乐融融。

“最近的鸡好像没有精神头,是不是犯了什么病啊,我到农家书屋看一下指导书。”搞养殖业的贫困户陈艳红在农村书屋认真看起了书。“妈妈,我到书屋看书去了!”小学生王定宏这样向他妈妈说道。每到空闲和学校放学放假时间,在村委会的农村书屋里,坐满了看书的大人和小孩。

与以往大人打牌、孩子们玩手机的场面相比,大家这种沉浸在书香中的变化,同样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努力支持的结果。为让大家学习到科学种田、发展生产知识,开拓大人和小朋友的视野和眼界,推动村民群众读书,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明珠藏品”爱心公益组织,成立了农家书屋,捐赠了3000册图书。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在县公安局倡导广大公安干警捐献了近2000册各类书籍,丰富了图书种类,使大家有书读、读好书,看书读书在村里已蔚然成风,文化气息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