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引徐济安”解决安陆饮水之痛,孝感多个大项目完工增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13: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1月5日上午,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孝感市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市长吴海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该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其中,包括“引徐济安”工程在内的多个重点民生工程将在2020年完成,增进民生福祉。

安陆将告别饮水之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孝感将有多个重点民生项目完工。其中,最受安陆人关注的,当属“引徐济安”建成通水。

2019年4月,安陆解放山水库发生“水华”现象,给自来水厂制水造成困难,致使居民用水浊度色度升高并伴有异味,安陆市启动Ⅳ级响应。作为安陆市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解放山水库的水质并不能完全令人放心。此次“水华”更是敲响了安陆饮用水源安全的警钟。

为彻底解决安陆市城区及周边乡镇近30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11月11日,安陆市引徐济安饮水工程开工。

该工程以广水市徐家河水库为水源,新建输水管网干线30.92公里,经过广水市长岭镇、安陆市洑水镇向安陆市城区引水,概算总投资9.7亿元,建成将使安陆市更大范围地实现城乡一体化,安陆可在徐家河、解放山水库两大水源之间灵活选择、互为备用,可解决安陆城区及大部分乡镇约30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工程建成后,后续还将输水工程延伸至孝昌澴西片区,可以彻底解决孝昌西部白沙、花西等乡镇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此外,2020年,孝感还将完成107国道外迁、316国道改建;完成城站路地下空间开发,启动槐荫大道改造;基本完成老澴河综合治理和两岸市政配套工程,改造108个老旧小区,协调推进沿江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汉轨道交通20号线,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孝感北段通车,续建硚孝高速二期、武大高速北段,孝汉应高速、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开工。

2020年,孝感还将建成600个5G基站,中心城区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连片覆盖。

新增学位9830个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增进民生福祉部署上,将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了首位。

2020年,孝感将坚持就业优先,稳实体经济促就业,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大学生就业6000 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0人,返乡创业4500人。

2020年,孝感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80%,投入3.32亿元,改造提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新增9830个学位,孝感城区4所学校建成开学。

孝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建成的4所学校中,澴川学校位于孝感市东城区孝三路与澴川路(107复线)交会处,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面积约100亩,按48个小学教学班、36个中学教学班规模建设。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城区中小学学位紧张压力,方便学校附近适龄儿童就学,完善东城区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今年还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完成91个示范村、365个整治村建设任务,启动 29个美丽乡村省级试点,争创国家特色小镇1个

推进全民参保,社保扩面新增65万人次

棚户区新改造2756套,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解决住房困难

建成18个新全民健身工程

全面开放运营市文化中心,提标升级一批图书馆、文化馆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6%以上,8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林木覆盖率增长 0.13%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扩大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全面落实药品带量采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