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武穴抛荒田变身“聚宝盆”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19: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赵瑶瑶)岁末年关,在武穴市大金镇周梓村锐兴家庭农场里,人头攒动,60岁的贫困户周进强,从村支书、农场负责人杨云广手中,接过2019年度入股分红3000元,回首这一年,忙碌中收获喜悦,周进强有说不出的喜悦。

图为:锐兴家庭老板杨云广现场为贫困户先进分红。通讯员 供图

四年前,在武穴市大金镇周梓村,种植大户杨云广创办的锐兴家庭农场,流转了村民们1100亩田地,其中抛荒田750亩。

周进强等18位贫困户主动加入锐兴家庭农场,一天150元的务工收入、每亩450元的土地流转费、年底3000元的入股分红,让他们感觉日子有奔头。“算下来有1.3万元的年收入,在家能照顾有病的老伴,比去城里扫大街好。”周进强高兴地说。

这些改变,源于国家税务总局武穴市税务局税收管理员徐正平担任周梓村“第一书记”以后。

2015年8月,他来到这片土地上的第一印象是,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多是老弱病残,抛荒田多。

办家庭农场流转抛荒田,规模化种植优质稻帮农民脱贫致富。徐正平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种植大户杨云广的响应。

在徐正平的奔走下,村里正在逐步为农场完善配套设施。一座投资40万元的变压器今年已建成投入使用,总造价30万元的抗旱泵站解了全村的燃眉之急。

这给锐兴家庭农场带来了发展活力,杨云广算了一笔账:农场机械化作业后,每亩成本降低了600元,优质稻实现订单种植后,大米每公斤卖到40元,一升一降亩收入达到2000元。

享受到税务部门产业扶贫项目红利的,还有大金镇杨山村,通过将村里荒山荒田流转到村集体,整合管理,栽种白茶,与湖北两山科技生态有限公司签订20年承包合同,为村集体年创收15万元以上。

图为:武穴市人大副主任郭银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建走访瑞兴农场。通讯员 供图

武穴市税务局副科级干部、驻杨山村第一书记齐立新介绍,500亩茶园管理及后期初加工,一天需要劳动力100人,一年可为杨山村村民带来50万元以上的收入。

与此同时,由武穴市税务局支持周梓村建设的一家粮食深加工厂如期开工。这给杨云广吃了“定心丸”,锐兴家庭农场将实现从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

让杨云广犯愁的是,农场的“胃口”大了,但周梓村只剩下700亩口粮田,流转有困难。在徐正平的牵线下,锐兴家庭农场正与周边村庄联系,打算再流转1400亩抛荒田。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