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拆除两大跨河市场 五峰天池河恢复天然妆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10:01 来源: 湖北日报

天池河拆违之后,河道通畅。 (视界网 骆金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乐克通讯员杨威王登府

“咚咚锵、咚咚锵……”2019年12月25日,在五峰老城沿河北路,阵阵腰鼓声宣告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服饰综合广场新市开业。1号商户仙桃籍的陈绍新夫妇,正在店里忙得不亦乐乎。

两百米外,陈绍新原本有间鞋铺。时光拉回21年前,陈绍新和妻子赵望新初到五峰镇,很快便在城中心步行街旁的天龙市场盘下了约8平方米的门店。夫妻同心,鞋铺经营得风生水起。可就在2019年11月初,五峰镇发出告知书,决定拆除天龙市场及相邻的天池市场。

一石惊起千层浪!拆除政策宣讲会上,两个市场共计79家商户炸开了锅。

好端端的市场,为什么要拆除呢?

商户们从抵触到配合,这其中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还河道通畅守碧水清波

五峰山下,天池河水穿城而过。

正街社区的陈百万老人,至今都记得天池河曾经楚楚动人的容姿——“那水啊,清悠悠的,很多人都直接在河里洗菜、洗衣。”

“一条河,两面坡,沿河两街谋生活。”正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光顺说,长期以来,五峰镇城区基本都是沿河经济。受空间所限,天池河道上跨河建起了天龙和天池两个市场。1984年自治县成立后,五峰镇城区人口渐多、餐饮行业日趋繁荣,可又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与管网……诸多因素叠加,天池河水质每况愈下。

2008年夏天,五峰镇连续几日大雨倾盆,天池河水位猛涨。平日里的温婉清流,因河道建筑阻拦,转眼成了猛兽。

张光顺记得,正街大片“分不清哪里是河,哪里是路”;

陈百万更记得,洪水横流,很多老伙计整天都窝在了屋里……

两大市场,已让河道不堪重负。跨河而建的房屋,不仅横在潺潺流淌的天池河上,也堵在了群众的心里。

拆!2019年10月31日,宜昌市与五峰县两级专题办公,谋划启动五峰镇老城改造,首要拆除跨河而筑的两大老旧建筑。第二天,五峰镇党委书记罗华育来到正街社区,向居民们征求意见、建议。

拆!会议室里,社区83名党员群众代表,一致表示赞成。

真心真情留商户兴商

2019年11月20日,天池河跨河建筑拆除启动,8个工作组同步运转。

商户中,有的漫天要价:“少了50万元谈都不谈。”

有的冷言讥讽:“哪有什么扶持政策,都是哄人的。”

“拆除,绝不能一拆了之!”“79家商户是五峰镇商贸繁荣的根基,更是服务全县西部群众的集散点。”罗华育坦言。

“要把好事办得更好。”拆除安置政策宣讲中,五峰镇党委副书记赵永锋直面商户关切,“政策上,决不让拆除商户吃亏”——签约拆除将与补偿、安置同步,并给与扶持政策和奖励政策,各项资金一次性到位。

“这是暂时的过渡经营。眼下春节即将来临,为了不错过销售黄金季,保证大家搬出即开张。”赵永锋又补充表示,“新的商贸市场已纳入老城改造规划,建成投用时,会优先让咱们入驻……”11月20日协议签订第一天,就有40余个商户前来领协议签订顺序号,当天完成20个商户签约搬迁。

按照政策,拆迁补偿金只能由原承包户领取后,再与现经营户协商分成。但两个市场的门面大多几经转手,“原承包户不签字拆不了,现经营户不搬出也拆不了。”如何让现经营户与原承包户的利益达成一致?这成了协议签订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

迎难而上,决不遗留任何矛盾纠纷。五峰县、镇两级联动,协助现经营户寻找商铺“旧主”。市场内打通5家门面的“阳光大药房”,共涉及5个原承包户、1个现经营户,镇党委政府先分头做好工作,再组织一起召开协调会……最终协助各方顺利完成了补偿分成。

不到半个月,79家商户全部签约结束,没有一家上访、滋事。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原市场商户复工营业。

应群众之盼焕老城新颜

2019年12月20日,两个跨河建筑全部拆除完毕,3台挖掘机正卖力地清理河道里建筑体的残壁断垣……

“这下通豁多了,敞亮多了,河里的水也更清了。”不远的安化桥上,围观的周边群众争相点赞。

“拆除跨河建筑4145平方米,安置商户70多家,前后所用时间,不到一个月。”人群中,罗华育感慨不已,“千难万难,有了群众支持就不难。”

罗华育介绍,五峰镇的基础设施和建筑大都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城镇面貌日益破旧,城镇发展亟待破局。“跨河建筑拆除,打响了老城改造第一枪。”在罗华育看来,这两个跨河建筑既是防洪之痛,环保之疾,更是发展之困。目前,市县两级支持,老城改造项目已经获批。明年起,老城改造将投资2亿多元,启动安全饮水、污水处理、道路改造,兴建停车场、综合市场等批量民生项目全面铺开,让群众之盼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