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永葆初心使命!湖北党员干部作答终身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9:55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年6月1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来凤县看望慰问老英雄张富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2019年6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大悟县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夏帮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一个志在千秋伟业的政党,百年恰风华正茂;

一个胸怀远大目标的国家,矢志不渝逐梦行。

“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9年5月底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火热开展。

这是共产党人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

这是百年大党新长征路上的重新出发。

(一)

“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革命时期冲锋陷阵,和平时期隐藏功名,老英雄张富清初心如炬,照彻一生。

“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可以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把血流光,我就一滴一滴地流光。”

在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心中,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

纵观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创造奇迹的方式有千百种,但铸就伟业的根基只在一处——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以革命传统教育为抓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建新房多少钱”“孩子上学要走多远”“家里是旱厕还是水厕”……

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

荆山楚水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我来村里的初衷是什么?我为扶贫做了什么?”“如何始终保持入党时的那股激情?当初的承诺兑现了没?”……

发自灵魂的“初心之问”,让党员干部及时校正行为偏差,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苍茫林海,扎根大地才能根深叶茂;

大江大河,源头不竭才能奔腾不息。

守初心,也是在守护我们的执政根基、守护我们的发展动力。

修好“守初心”的终身课,才能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

“这条路总算要通了!”

2019年12月3日,公安县闸口镇胜天汊村10组的村民林国华坐在家门口,看着门前的通组公路,笑了。

这条路,已经修了上十年。

该村前任书记专心经营自家企业,村里多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垫底。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牢靠。

主题教育启动后,我省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真刀真枪抓整顿。

党组织书记不胜任?选优配强;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筛查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综合施治。

截至目前,包括胜天汊村在内的全省1270个村党组织、105个社区党组织基本完成整顿转化。

乡村面貌一新,百姓真心点赞。

初心和使命不在纸上,就在这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

“加快备用水源地建设,切实保障老百姓饮用水安全。”

“完善扶贫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

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各级领导俯下身子,从深山到平原,从企业到农户,带头调研抓整改。

以上率下,攻坚克难。

路通了,水来了,就医就学方便了,日子更红火……

全省党员干部用“宽肩膀”“铁肩膀”,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省委先后组建29个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全覆盖严督实导,深入一线听民声,跟踪问效传压力,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抓落实”真刀真枪,换来的是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

感动与震撼,泪水与掌声。

2019年7月4日上午,洪山礼堂,听众心潮澎湃。

这是省委举行的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把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坚守初心为人民的生动教材,检视问题找差距的身边标杆,是我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与老英雄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

“我要像张富清老英雄一样,默默无闻、甘当无名小卒,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怨无悔!”

“学习张富清,就是要把对党忠诚诠释在行动中、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

荆楚大地,党员干部在“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热潮中,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这一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认认真真找差距、扎扎实实抓整改,确立了重要的坐标,提供了清晰的行动指南。

各地各单位向高标准找差距,在根本处做工作——

武汉市领导干部带队下沉一线,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全域推进“民呼我应”改革,实现95%以上的问题就近相应、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城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武汉科技大学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学生办实事216件。

省交投集团党员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全速推进宣鹤、保神高速建设,解决交通“不通”问题。

……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拂去初心“蒙尘”,擦亮党员本色。

从“找差距”中汲取力量,荆楚儿女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

(四)

“县人民医院、实验小学最难停车,啥时能解决?”

“人行道上挤满机动车,我们只能走马路,出了问题谁负责?”

……

2019年10月19日,巴东县委邀请34名群众代表参加主题教育民生问政,群众代表连珠炮似发问,座谈会从下午2点一直开到晚上6点半。

2018年底,巴东县机动车保有量4.2万辆,县城停车位才8000余个,矛盾尖锐。

建停车场,钱从何来?

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巴东通过发行专项地方债券,由城投公司配套融资,补齐亿元资金缺口,创造性地开发多层复式停车楼,缓解停车难。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实干。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感悟初心中践行使命,在查找差距中抓好落实。

全省主题教育明显成效——

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方向更明确;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行动更坚决;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发展动能更强劲;

知重负重、克难攻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斗精神更坚韧。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

让我们在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的作答中,奋进新时代。

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芳彭小萍通讯员林健夫图片统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