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春运火车票难求,抢票软件靠谱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周丹)春运来了,许多热门方向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为了抢到一张回家的票,不少市民开始研究各种抢票攻略。前不久,中国铁路12306方面曾向媒体透露,为保障用户权益,已屏蔽了多款软件的抢票渠道。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实测发现,不少出行APP仍在提供付费抢票服务,消费者购票时,很可能一不留神,就付了数十元的加速抢票费。

前日,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了排名前三的3款抢票APP,发现抢票功能均能正常使用。通过一款APP,记者准备抢购1月23日从武汉至西安的高铁二等座时发现,必须提前开通自动支付,才能享受低速抢票服务。按要求开通自动支付,扣掉454.5元的票价后,10小时都没有抢到车票。

随后,记者致电平台客服,客服人员建议,可以先申请退款,退款金额会在10天内退回原支付账户。“购买加速服务,抢到票的成功率会高些。”他提醒,购买加速包的金额越高,成功抢到票的几率越大,不过不保证百分之百能成功。

随后,记者再次打开抢票页面,发现付费10元可享受快速抢票,30元高速抢票,40元极速抢票,50元光速抢票,更高级别的VIP抢票服务,需要支付88元开通会员。记者额外付费30元高速抢票费后,5小时内依旧没抢到上述车票。

在另一款抢票APP上,记者看到,购买40元的“光速抢票服务”,可以将成功率从7%提高到42%。在购票过程中,多步骤出现默认勾选的购买选项,若不主动点击消除,则会默认付费。在该款APP评价里,就有用户提到,因没注意默认勾选选项,导致多扣了钱。

抢票软件真的有用吗?光谷一家互联网公司高级网络工程师告诉记者,第三方抢票APP的运作原理其实很容易理解,“就是事先写一个程序,去自动获取所需余票信息,系统不断刷新,一旦有余票释放出来,马上去抢。相比人工,这样的程序反应速度可达到毫秒级。”

前不久,12306技术部负责人对媒体强调,抢票APP抢的都是其他用户的退票,真没票的时候,即便花钱也抢不到。她还列举了第三方抢票APP的几个问题,“一是大量刷新系统,消耗12306资源,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二是在退签的处理规则上也存在跟铁路规范的收费标准不一致的地方,会多收旅客的退票手续费或改签费用。三是第三方抢票软件留存的旅客信息可能会泄露旅客隐私信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此,武汉铁路部门告诉记者,事实上2019年初12306就已上线“候补”功能,相当于官方的免费抢票渠道,一旦系统内显示有退票,就会第一时间提供给候补用户。而因使用第三方APP抢票产生的纠纷,铁路部门概不负责。

在采访中,确实也有不少市民告诉记者,2020年春运开始后,同时使用第三方APP和12306刷票,最后是通过12306的“候补”功能买到票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