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V视 | 走进摘帽村 肖曙光:没有不懂理的百姓 只有不会带的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14:29 来源: 长江云

决胜之年,秣马厉兵,今起本台推出《新春走基层 走进摘帽村》,记者深入湖北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山区,寻访一个个脱贫故事,纪录一幕幕攻坚画面。第一集我们走进宜昌市五峰县的红旗坪村。这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也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村,从2018年2月起,宜昌市税务局干部肖曙光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短短两年不到,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肖曙光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作贴心书记。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肖曙光刚刚结束宜昌的会议,就匆匆赶回了红旗坪村。车子的后备箱里,全是给乡亲们带的礼物,其中近一半都是各种治疗风湿病的药品。

回到村里,肖曙光开着车,把礼物一家家送到。贫困户张友山家今天正好在杀年猪,说啥也要留他吃顿饭。看着老两口和肖书记有说有笑的样子,您恐怕很难想到,就在两年前,老张还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户。当时,老张因为危房改造和通水的问题,连着四五年都在上访。肖曙光驻村后,短短三个月,十多次上门,解决了张友山家的实际困难,还和老张成了贴心的朋友。

上访村,矛盾多,是肖曙光时常要面临的问题。有不少人也劝他,多做一点面上的工作,雷区先别碰,可肖曙光偏偏不信,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把三百多户跑了个遍,所有上访户的矛盾全部化解。

人心齐了,肖曙光又带着大家想办法甩掉穷帽子,大伙儿选定了推广蔬菜大棚和中草药种植两个方向。为了让乡亲们少走弯路,肖曙光自学起中草药种植,没多久,他成了乡亲们心中的“土专家”。

在肖曙光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200多亩的蔬菜大棚,1000多亩的中药材,肖曙光还给干得好的村民开表彰会,发奖牌。

2019年,红旗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人均收入从不到8千增加到1万4,村里有了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中还有了志愿者,贫困户赵静就是其中一个。

2019年,赵静和村里十多位村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勇 孙木子 王俊 责任编辑 黄静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