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秒钟要能分辨出一对双胞胎,湖北边检警察身负这些绝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21: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利鹏 通讯员 周泽方 王璐颖 胡艳

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北边检民警验放了超过345万人次出入境人员,成为中部六省中最忙的边检队伍。

边检工作是不是“啪嗒”一盖验讫章这么简单?这些边检民警又有什么样的“绝活”来守卫国门呢?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湖北边检民警,感受他们的“火眼金睛”。

5秒钟要能分辨出一对双胞胎

“边检民警,通俗地说,就是要拦住违法出境的人、挡下违法入境的人。”昨日,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队副队长刘伟强介绍,此前,他们的身份是公安现役武警,2019年初正式转隶为中国移民管理警察。

一个合格的边检民警,需要掌握的技能不少,但人证对照,是最基础的技能。“我们平时‘刷题’,就是60组相似的照片,内含双胞胎,每组照片判定是不是同一人,5分钟做完,最多只能错一组。”

作为该站在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刘伟强发明了“五纵三横”面相分离法,可迅速抓住一个人的面部特征,“比如观察面部,注意看形状、距离等等。”刘伟强举例,双胞胎的区分也有技巧,如注意观察面部的痣和点等。

分辨人证是否一致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辨出“真的假证件”。刘伟强曾办理过一个案件:一名被国内通缉的男性逃犯,逃到东南亚某国后,通过当地政府购买了一套真护照。这名逃犯以为这本“真的假证件”能蒙混过关,于是乘机飞回武汉。

“当时我们感觉这个人的外貌和举止,与该国人差别很大。”刘伟强说,于是他详加盘查,发现其既不会当地语言,又对该国不熟悉,这下疑点更大了。

刘伟强和同事通过查证,发现该男子与一名逃犯面相高度相似,但男子一口咬定自己不是中国人。“单凭长得像,是不能确证他的身份的。”刘伟强记得,当时他们压力也很大,男子还声称要向该国驻中国使领馆投诉。

放不放他入境?压力之下,刘伟强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拍板:不放,继续查。最终,在该男子内衣中发现一张写有银行卡号的纸条。经查询,发现该银行卡正是这名逃犯办理的,男子这才蔫儿了,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那名逃犯。

心中熟记2000种证件“真身”

在武汉边检站,90后民警刘颖蓁是知名的“外语专家”。这位法语专业八级的小伙子,另有英语六级证书,还会一些日常交流的西班牙语。像他这样会多种语种的民警,在该站还不少。

“除了会语言,相关国家的风俗和人文,也要深入了解。”刘颖蓁说,这对于边检工作来说,也是必备技能之一。

他曾接待一名从马来西亚前来武汉的女性。在查看护照时,发现其与照片有些许差异。刘颖蓁向其询问,马来西亚的现任总理是谁?女子瞠目结舌无法回答。综合判断之下,刘颖蓁认为这名女性必有问题。在检查其随身行李后,他发现其中有一本宗教书籍,内部夹有一张年代久远的小孩子的照片,看面相依稀是这名女子,背后还写有一个名字。刘颖蓁对她说,相信你在自己的信仰面前不会撒谎,请告诉我,这个照片后的名字,是你的真实名字吗?女子思考良久,终于承认自己来自于南亚某国,是冒用了马来西亚的这本护照,为了跟护照上的人物相似,她还做了头发化了妆。

除了看人证是否一致,证件真伪的鉴别也是重要技能。刘颖蓁说,他曾查验一名中国船员护照上20多枚验讫章时,发现其中一章的色彩与真章有差异。再三询问之下,这名船员才告诉刘颖蓁,由于自己有机会升任大副,为了增加自己的履历,自己找人盖了假的验讫章。

其实,武汉边检站也拥有鉴别证件真伪的机器手段,但为了服务中外宾客快速出入境需要,边检民警还是熟记了近2000种证件签章的防伪技巧。正是这样苦练技术,武汉边检站兑现了中国公民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承诺。

货轮到港一眼看出重点检查部位

位于武汉阳逻港的汉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则是专门查验国际和地区货轮航线的边检站。该站执勤队队长缪晶,也是有着一双“鹰眼”的老边检。

去年,武汉港跨越了100万标准箱大关,是长江中上游第一大港。一艘江海直达的货轮,大多是六七千吨级,甲板和船舱加起来数千平方米,各种舱室数量较多,同时十多名船员也需要检查,而缪晶对自己和同事的要求是,正常情况下,30分钟内要检查完毕,以加快通关效率。

“这就要求,货轮一到港,我们就要能够看出重点检查部位。”缪晶说,为此,汉口边检站的民警,相比其他站的民警,还需要学习集装箱船、杂货船、散货船、滚装船、化工船等各种船体构造,了解重点部位;同时,还要学会看海图,能看懂船舶的航行轨迹。

去年年底,中国武汉—日本关西国际直达定期班轮正式首航,里面就有汉口边检站多次调研、多次呼吁的贡献,“这也是我们长期从事边检的所思所感,能对社会发展有所助益也让我们非常欣慰。”缪晶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