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6:09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年1月9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大会主席团: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又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912.11亿元,为预算(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下同)的100.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4.12亿元,为预算的100.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7.1亿元,为预算的99.4%。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744.39亿元,为预算的90.4%。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2117.51亿元,为预算的91.9%。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4.53亿元,为预算的101.4%,加上上级返还性收入等,收入总计2209.1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3.84亿元,为预算的98.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支出总计2209.1亿元。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151.74亿元,为预算的86.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等,收入总计1832.6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27.43亿元,为预算的85.9%,加上对区转移支付支出等,支出总计1832.67亿元。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28亿元,为预算的103.7%,加上上年结转,收入总计9.03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亿元,为预算的89.4%,加上调出资金等,支出总计9.03亿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9.53亿元,为预算的99.8%。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82.2亿元,为预算的100.7%。2019年当期结余67.3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20.2亿元。

全市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2019年省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军运会成功举办和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我市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速趋缓,培育壮大财源任务繁重,支出刚性增长持续,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有的部门过紧日子的思想认识仍显不足,少数部门预算编制、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够规范,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够充分;市属国有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水平有待提高;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征缴扩面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预算安排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期实现3057.72亿元,比2019年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实现1642.32亿元,增长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07.63亿元(剔除一般债券等不可比因素),同口径增长5.1%。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实现2072.63亿元,增长18.8%。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22.27亿元(剔除专项债券不可比因素),同口径增长20.7%。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802.69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实现328.61亿元,增长2.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802.69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12.13亿元(剔除一般债券等不可比因素),同口径增长14.4%。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61.26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实现1281.08亿元,增长17.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61.26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99.36亿元,同口径增长26.4%。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8.9亿元,同口径增长2.7%。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计8.9亿元,同口径增长2.7%。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80.41亿元(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施准备期结算的一次性因素,下同),同口径增长4.8%。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09.59亿元,同口径增长5.9%。2020年当年结余70.8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91.02亿元。

全市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省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内。预算执行中如上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依法进行相应调整。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安排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总体可行。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虽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武汉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做好2020年财税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高财政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就业、消费、投资、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确保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二)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着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

(三)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引领性项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大对工业技改、智能化改造等扶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助推“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实施,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各类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进全域自主创新。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四)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老旧社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支持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可及性,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五)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达与使用。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严格部门预算主体责任和财政监管责任,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探索开展重大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增强可持续运行能力。

(六)积极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改革要求。根据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增强政策和预算安排的合理性、针对性。落实市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求。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报告内容,扩大报告范围,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做好2020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