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屠呦呦获诺奖 武汉筑桥人风采 30位艺术家用国画给时代画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09:18 来源: 武汉晚报

刘春苗  《攀登者》 资料图

万国龙  《中国梦——人间彩虹·筑梦杨泗港》资料图

张廷青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资料图

1月8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中国画创作人才培养》作品展暨研讨会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屠呦呦获得诺奖、北京申奥成功,大武汉建设成就,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新时代主题创作的新气象。

重大题材主题创作是湖北美术学院的优秀传统,唐一禾《七七号角》,汤文选《婆媳上冬学》、张祖武《志愿军》、武石《最后一根钢梁》等,以深邃的思想和真情实感,以超越时代的艺术魅力感染了几代人。为探索、培养更多潜心主题创作的艺术新人,湖北美院国画系特别申报了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中国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并获得立项。该项目从全国各地招收30名优秀学员,在汉进行为期60天的培训,希望以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为突破口,培养一批擅长用国画进行主题创作的艺术人才。湖北国画系邀请在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领域颇有建树的艺术家陈履生、方正、梁岩等担任导师,培训结束后,学员再持续创作四个月,作品得以展出。

当天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新时代新气象,丰富了国画主题创作的表现方式。其中,既有国内外大事,如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北京申奥成功、1977年恢复高考、中国官兵赴亚丁湾护航等,也有历史题材作品如《张之洞与汉阳铁厂》《辛亥首义·阳夏之战》《国破人心在——七七抗日献金运动》,红色题材《军魂》,以及表达人民美好生活的《对歌》等。大武汉建设成就也进入艺术创作视野,1986年出生于青岛的万国龙,他的《中国梦——人间彩虹·筑梦杨泗港》,传达新时代筑桥人的真实与质朴,彰显科技进步和国家实力,将形式美感发挥到极致。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