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签海外工程中部第一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超过1/3 湖北开放经济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谭珺 李春丰

湖北正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平均每月新增2.8家世界500强企业;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我省去年前11月(下同)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59.7亿美元,居中部第一;越来越多的湖北出口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达38.8%……

1月9日召开的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湖北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开放型经济加速奔跑。

利用外资中西部第一

“我们会持续加大投入,思考如何更好与湖北合作。”上月4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磊,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现场深情表白。作为首家来鄂的世界500强境外企业,和湖北牵手的33年间,得到了长足发展。

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经济风向标,湖北去年新增34家,达314家,数量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湖北全力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我省实际利用外资120.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2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8%、3.1%,总量居全国第九,中西部第一。

“走出去”令人鼓舞。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59.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0.0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走出去、引进来,全省货物进出口3543.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国9.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全国第八,进口增速全国第五。

荆楚优品加速进商超、进高速服务站,第28届食博会提档升级,参展人数首次突破30万人次,成交额达57.5亿元……消费继续成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97.7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作为湖北对外开放新平台,湖北自贸试验区前10月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60%,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6%,累计形成13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省内推广,16项被国家层面采纳。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月产能达5万大片,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二,这是华星光电交出的漂亮成绩单。作为我省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华星光电出口额同比增长225.7%。

湖北开放型经济量在大幅增长,质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湖北出口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成为出口主力,积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华星光电只是其中一个代表。

数据显示,我省出口机电产品1175.6亿元,进口机电产品865.5亿元,分别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3.1%、进口总值的65.1%。此外,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20.2%、37.8%,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达38.8%。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海鲜、水果等消费品进口不断扩大,消费者在家门口买全球更方便。去年6月24日,18吨挪威三文鱼首次搭乘友和道通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全货机飞抵武汉天河机场,从装箱到抵汉用时72小时,让湖北及周边消费者大享口福。据介绍,挪威三文鱼集散中心落户武汉工作顺利推进,我省共进口29批134.11吨三文鱼,带动我省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进出口量较前年增长148.35%,进口肉类较前年全年增长191.2%。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增长强劲。我省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23亿美元,增长396%;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近3000个,项目金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我省对外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9%,主要进入生物医药、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承揽境外工程项目实力不断增强,新签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33个,同比增加16个,其中15亿美元的特大项目3个。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