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探索知识产权保护的湖北范本 我省法院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1: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通讯员梁学东)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2019年,湖北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湖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

去年一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两万余件,涉及侵害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侵害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等类型案件,覆盖百姓吃穿住行各领域。

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行为以及对侵权行为源头加大打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2019年,全省法院加大保护力度,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知识产权类型特点,区分侵权行为性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注重保护知名品牌,服务品牌经济发展。对于商标类案件,全省法院坚持厘清权利边界,防止市场混淆,严厉惩处“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促进企业形成品牌优势,服务企业品牌经济发展。

司法公开,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全省法院推进阳光透明司法,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及时将裁判文书上网,推动裁判文书上网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用网络庭审直播等信息化手段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典型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了解,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跨区域管辖湖北省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三审合一”,其审判机制改革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支持创新改革举措推广清单”和国家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成为被推广的4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举措之一。

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的高速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对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外,法院还利用湖北科教大省的天然优势,建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为我们审理案件提供专业帮助”。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介绍,目前省高院专家队伍近20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