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学教师收藏千余本地理老教材 最久的收藏有百余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龙泉(右)介绍藏书内容

百年前初等小学地理教科书的夹层中藏着小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肖杨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今天淘到一套辛丑年合订本”“偶然找到民国35年第三版《初中外国地理教本》”“找到光绪32年徐汇课本,来看看清朝地理课配的地图册”……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龙泉,经常在朋友圈分享他的淘书成果。目前,他已经收藏自清朝光绪年间至今的千余本地理教科书。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龙泉,了解他收藏背后的故事。

为淘书磨练装裱修复等技术

龙泉曾是华师一附中地理学科老师,当时便对收藏地理教材产生浓厚兴趣。我国历史上第一本以“教科书”命名的书籍《初等地理教科书》、民国时期第一套教科书《共和国教科书新地理》……这些“老古董”让龙泉操碎了心。“想得到它们并不容易。找到卖家后,我还经常要定闹钟,提醒自己上线抢书。”龙泉说。这些书籍主要是通过竞拍、网购、熟人转手、逛古玩城或文物地摊“捡漏”而来。

记者在龙泉家中看到,不少书籍按照套系,装在手工制作的匣子或做了标记的袋子中。在他看来,这些书籍很有研究价值。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老书,每当一本“宝贝”回家,学过20多年国画的他,都会精心装裱,制作封皮、书函、纸盒、标签等。有些书籍过于老旧,纸张分散,他就一针一线按照古法装订。“修复老书很费功夫。有些书酸化结饼严重,光揭开书页,可能就要花好几天功夫。”龙泉说。

为了方便阅读这些老教材,龙泉还购买了古籍扫描仪,将书籍电子化,存在电脑里。

细读藏书感受前人教学智慧

“老教科书也见证着历史。”龙泉说。例如,一般书籍都有“版权所有,翻印必究”字样,但他收藏的抗日根据地教科书后面,大多写着“欢迎翻印”。

在龙泉看来,自己的这些“战利品”,更是“教学宝典”。他以一本光绪29年(1903年)出版的《蒙学中国地理教科书》为例。该书第一课讲述地形,内容仅30个字:“地球之面,世界各国,环而居之,有壤地毗连者,有山海隔绝,古时不能往来者。”后面的课程,字数往往依序增加,最后一课有一百多字。“这种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体现了前人严谨的治学态度。”龙泉说。

一本清朝末年出版的《初等地理教科书》,内容围绕主人公“勤学”展开,从他与身边人的一问一答中讲述地理知识。“这不正是现代教育中需要的情景教学吗?”龙泉说。

书本夹层中发现百年前小抄

收藏、阅读古书的过程中,龙泉也额外收获了一些小趣闻。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蚕丝质感、薄如蝉翼的纸张,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小字。这是他在一本光绪31年(1905年)初等小学地理教科书的夹层中发现的,小字的内容是书中笔记“仁川为何处之咽喉”的答案。龙泉说,这应该是当年学生做的小抄。

在一本小学用《新主义地理课本》中,一位戴着眼镜的教书先生,被涂鸦成叼着烟斗、打着伞的形象。后页的空白处,有一封毛笔书写的悔过书:“余为事不良,被先生责骂,自后必改过,自斜归善,此誓。”

整理藏书时,龙泉还惊喜地发现,他收藏的《地球韵言》一书,胡适、郭沫若、冯友兰、老舍都曾读过。郭沫若在自传《少年时代》中回忆,清朝末年,他在四川家乡读私塾时,偶尔能看到外面流传进来的“洋书”,其中就有《地球韵言》。他评价这本书“在当时是绝好的启蒙书籍”。

“我收藏这些书,主要用于研究、保护、传承,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龙泉说。他的千余本藏书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一套六本书,是他从四个省份淘来,三本书上盖着同一个人的印章,说明它们曾被印章的主人收藏。

“等我老了,我要把这些书全部捐给相关研究机构,让它们可以留存更久。”龙泉表示。在他看来,这些老教材不仅蕴含着丰富的地理学科知识、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见证着中国地理学科教育的发展与变迁。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