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五大产品带活“飞地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4:31 来源: 湖北日报

李家湾村生态渔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汉泽通讯员杨邹

地区名片

襄阳市保康县寺坪镇李家湾村,村子四周与谷城、房县交界,曾是个偏僻的“飞地村”。全村840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649人,贫困发生率约77%,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

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发展多种产业,2018年底整村脱贫。该村脱贫不松劲,发展特色产业增收。

1月6日,荆山腹地保康县飘着雪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346国道西行,出保康,入房县,至珠藏洞大桥右拐,再行15公里通村路,方到李家湾村。

虽然天气寒冷,通往李家湾村的道路上却车来车往。

“产业带活了我们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渊洪介绍。

3年发展5个产业

从村东的山腰俯瞰,几十个鱼池宛如明珠镶嵌在村委会附近的两条河沟交汇处。

“那是李家湾生态渔园。”李渊洪介绍,那里曾是荒滩,被称为‘乱石窖’。2019年,村里利用政策资金整理河道,把荒滩变成几十亩地的平地。

平地用来干什么?村两委与帮扶单位市水产局、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商议,决定发展高密度养鱼项目。市水产局帮忙请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给予技术支持。

“去年8月建成,共40个鱼池,先期投入5万多尾鱼苗试养。”李渊洪介绍,计划在试养成功的基础上,投入

鱼、鳜鱼、鲟鱼、鲈鱼等名贵淡水鱼20万尾,争取年产值80万元。

据介绍,从2017年至2019年底,村集体共建成茶叶、花椒、中药材、油牡丹、生态养鱼等5个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12万元。

贫困户都进合作社

雪越下越大,村民李广财却背着一袋有机肥出门,“这个冬天干旱,刚好可以借这场雪施肥”。

李广财曾经是贫困户,2016年,他加入村里的千岗岭中药材合作社,种植5亩柴胡和丹参。

“比种小麦、玉米强很多倍。”李广财说,1亩中药材,保守可收入3000多元,而种小麦玉米,“把人工算上,肯定是亏本”。

李广财种植的药材不愁销路,合作社以保底价回收,镇上还有奖补政策。

种药材季节性较强,农闲时间,李广财在村里和集镇打工,全年收入3万多元。

“全村180多个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李渊洪介绍,2019年,这些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100多万元。

农家乐生意好起来

下午3点,开农家乐的吴富英还在厨房忙碌,当天中午她家来了两桌客人。

吴富英家是一栋两层小楼,几年前她在家里开起农家乐。起初,大家都笑她,说村里半天看不到一个陌生人,哪有人来下馆子?

随着产业兴起,来村做工程和谈生意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生态渔园建成、河道整理完毕,村里更热闹了,有人来游玩,有人来钓鱼,一到周末村里涌入几百号人。农家乐的生意慢慢好起来。

村里的土鸡、鸡蛋、干菜等成了抢手货。吴富英说:“乡亲们先是把山货拿到游人集中的村委会附近售卖,后来干脆在家门口摆个桌子,放上各类土特产,不时有客人上门购买。”

村民陈华东酿包谷酒,酒糟用来养猪。“酒和猪都卖给游客了。”陈华东说,元旦过后他已杀了6头猪,买家都是开车前来的游客。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