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当山,又有重大发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08:41 来源: 十堰晚报

六百多年前,明成祖朱棣敕令“北建故宫,南修武当”,遣30万工匠历十三寒暑,铸就八百里武当山建筑群的旷世恢弘。

“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七十二峰朝大顶、二十四涧水长流,众多神奇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近日,武当山文物宗教局在父母殿背后的土堆中,发掘出了4面石鼓,这一最新发现,让在场所有人震惊!

8日,十堰晚报记者赶到现场,埋藏了85年的秘密正在被一一揭开......

重修武当山父母殿

巧合之下揭开石鼓面纱

2018年6月,武当山文物宗教局组织专人专班开始进行父母殿的维修工作,至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眼看着工程进入了尾声。前不久,在父母殿殿后的土堆中发现了4面石鼓。

父母殿后方发现4面石鼓

昨日,十堰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石鼓附近正在清理淤泥。父母殿夹在石鼓及玉虚宫主殿之间,为什么玉虚宫主殿已完工多年,父母殿却迟迟未能完工?其实,正是因为未能完工的父母殿,让石鼓得以重见天日。

此前,石鼓一直被埋在父母殿背后的淤泥中

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建筑群中,可以清楚地分辨各个建筑的屋面特点。然而武当山文物宗教局项目办主任芦华清发现,父母殿建造所使用的规格与整个建筑群的特点有些格格不入。

据了解,中国古建筑屋顶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庑殿顶、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攒尖顶、盝顶等。其中又分为单檐(一层屋檐)和重檐(两层或两层以上屋檐)两种,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可衍生出卷棚顶。古建筑屋顶除功能性外,还是等级的象征。其等级由大到小依次为:重檐庑殿顶、重檐歇山顶、重檐攒尖顶、单檐庑殿顶、单檐歇山顶、单檐攒尖顶、悬山顶、硬山顶、盝顶。

作为武当山最大的宫殿,玉虚宫便是重檐歇山顶,但据民国初期的图纸记载,在那时,玉虚宫后方的父母殿却是单檐硬山顶,排名十分靠后,甚至不如一些小道观。这与玉虚宫的地位是不相符合的。

玉虚宫主殿

芦华清告诉记者,在清朝中后期,父母殿发生了一场大火,火后由于楼阁倒塌,石材变色,当时的道人们便集化缘钱重建了整个父母殿。但因为当时经验不足,父母殿被修成了单檐硬山。“其实父母殿我们分析了后,应该是单檐歇山的布局,不应该存在单檐硬山。”芦华清说,这也是我们一定要追溯根源的原因。因为现代人研究其布局,导致重修父母殿的工程被研究布局所搁浅。

那么,此次发现的石鼓到底是怎么来的?做什么用的?父母殿周边被一点点发掘开来,石鼓的秘密也一点点浮出水面。

每面石鼓重约1.4吨

均有不同程度位移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位于父母殿后方的山腰上,找到了这4面石鼓。只见这4面石鼓周围因降雪缘故全是淤泥,即便如此,仍可通过颜色及手感感受到石鼓的材质。

“这些石鼓的材质是青白石,这种石头主要用于古建筑,颜色比汉白玉暗淡,青底。材质细腻,与汉白玉相当。”芦华清说,这种青白石一般重量为2.8g/cm³,即2.8吨/m³。

在确定石鼓材质后,工作人员初步用尺子进行了测量,石鼓鼓面的半径约为40厘米,高度约为80厘米。“因鼓身是两头小,中间大,所以我们初步估计每面石鼓约为0.5立方米。以此数据,我们可以判断每面石鼓重约1.4吨,可以说还是非常大的。”芦华清表示。

奇怪的是,重达1.4吨的石鼓,按理讲不会轻易被移动,但从底座上的泥印看出,这四面石鼓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位移。

父母殿后的4面石鼓从左到右分别标号,其中④号石鼓位移程度最大

将四面石鼓从左到右标上号可以发现,4号鼓的位移程度最大,竟有1.1米。究竟是什么东西能够将这几个“大家伙”推开并埋在土中?

石鼓600年前便已建成

因山洪被掩埋了85年

经了解,在武当山的无数宫殿中,玉虚宫当属规模最大的宫殿,在修建武当山建筑群时,石鼓便同玉虚宫一起建成。

通过世人从明代相传的玉虚宫祥瑞图结合现在的玉虚宫可以看到,父母殿位于玉虚宫主殿的正后方,此次出土的石鼓则在父母殿的后方。

玉虚宫祥瑞图(红框中的位置为父母殿)

芦华清告诉记者,在古代,石鼓主要作为装饰品放在门前;若放在建筑最后,只有一个作用——镇风水。“门前一对抱鼓石,立的是功名标志,显示的是这家人的实力,同时也是装饰品。而鼓放在建筑最后,则是因为古人觉得这里的风水好,将鼓立在建筑后方,防止运气跑掉,作压轴之用。”芦华清说道。

纵观玉虚宫的地理位置,坐南朝北,依山傍水。石鼓的背面则群山连绵,颇有气势。

父母殿在玉虚宫主殿正后方,目前正在维修工作

但鼓为何发生移位,记者在武当山地志办主任范学锋那里得到了答案。据《武当山志》记载,民国24年(1935年),曾经发生了一场大水,冲断了当时武当山仙都桥,现在的居民们也称该桥为“断断桥”。

《武当山志》记载了当年洪水袭击武当建筑的事件

“由此可以判断,山洪成灾导致当时武当山的不少建筑都被水冲坏,玉虚宫因地势较低,自然没能幸免。”芦华清介绍,虽然古人在玉虚宫后方修建了几层高墙,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山洪,仍然抵挡不住。

从1935年至今,在地下深埋了85年的石鼓终于重建天日,现在不少石鼓上面也已布满了青苔。

今年6月将清理完毕

届时石鼓或将对外开放

记者从父母殿工程项目办了解到,父母殿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至今已将父母殿周边的淤泥基本清理完毕,但受到之前山洪的影响,父母殿已被冲垮。工作人员下一步将继续清理周边的泥土,并争取根据现有的资料,将父母殿修旧如旧。

石鼓周边的围墙也将进行加固。“最早是三层崇台,就是三层围墙,为了巩固,我们现在将围墙向后延展了一些,防止再次发生山洪。”芦华清说,这次发现石鼓,对武当山古建筑群的研究产生了重要意义。

目前,玉虚宫父母殿文物保护工程仍在进行中,主要项目为拆除父母殿后期加建的墙体,保留明代墙体,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施工图纸进行修缮。

此次工程采用传统工艺和材料,恢复父母殿建筑在明初的格局,整个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工。“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玉虚宫,仅仅是明初的十分之一大小,可见当时修建武当古建筑时的不易。这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武当山的一草一木,珍惜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文物宗教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石鼓将同父母殿一起对外开放,成为玉虚宫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戳视频看发掘现场↓↓↓

武当山的一砖一瓦

一草一木

皆充满了神秘

背后沉淀的故事也让人惊叹!

神奇武当,千年神话

有太多秘密等待我们去探索

为神秘的武当山点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