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种香菇 养黄牛 植油茶 打零工 京山聋哑三兄弟勤劳拓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1:56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董园园通讯员杨延超

“到4月,7000袋香菇卖8万元没有问题。”1月8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在京山市三阳镇光武岭村踏访时,村民李月学拉着村支书余运海的手兴奋地比划着。“这两天闲下来,就去镇上买猪肉,一家人过个好年!”

李月学今年49岁,和两个哥哥都是先天性聋哑人。因不能和外界正常交流,兄弟三人只能在家种地和做些零工,一家人过得很是拮据,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必须想办法让他们脱贫。”余运海很是着急,和村两委多次商量后,决定让他们学种香菇。“村里香菇产业发展成熟,只要掌握技术就行。”余运海挑了三兄弟中最聪明的李月学手把手地教种香菇。

2015年,在村两委帮扶下,李月学种了3500袋香菇,并尝试培育1000袋菌种和承包20亩油茶。培育菌种要求温度在20℃左右环境下进行。为培育好菌种,李月学专门买了一台空调放在大棚内,三兄弟轮番照看。

两个月后,李月学家的菌种培育成功,被周边村民抢购一空。“他的菌种颜色好,质量高。”村民刘金娥对李月学赞赏有加。

“一般人学种香菇很简单,但对他们来说要艰辛很多,不过兄弟三人肯吃苦。”余运海告诉记者,李月学家的香菇是全村最好的,现在只要小贩到村里收香菇,第一站就是他家。当年,李月学菌种卖了9000多元,香菇卖了3.5万元。

原本2016就可脱贫,但考虑李月学家的实际情况,村里决定再观察一年,以防其返贫。而尝到甜头的三兄弟更加勤奋了。2016年香菇种植达5000袋,当年全家收入6万多元。2017年10月,李月学一家正式脱贫,兄弟三人也从土房搬迁至自己新盖的楼房。

脱贫后的兄弟三人并未停歇,他们分工明确——老大和李月学继续种植香菇,闲暇之余打零工;老二负责放养10头黄牛。2018年,三兄弟的香菇发展到7000袋,20亩油茶也有了收益,全家总收入10多万元。

“今年香菇要发展到7500袋,我想多存点钱。”李月学比划着说,想给18岁的大女儿买辆车,将来成家时和正常家庭的小孩一样“有嫁妆”。

“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会继续努力!”临别,三兄弟在家门口冲记者齐齐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