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麻城驻村干部吴斌的3本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1:50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胡融通讯员谢春龙

“尹喜方养猪失败,靠借钱供儿子上学”“张灵利家的米酒滞销”“塆组分散,道路年久失修,人车进出不便”……1月3日,记者在麻城市财政局驻夫子河镇芦柴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斌的笔记本上看到,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里的难事等记得一清二楚。

芦柴坳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404户1566人,贫困户99户235人。2017年,吴斌作为扶贫队员来到这里。每次进组入户,他都会带着笔记本,走到哪记到哪,写了厚厚3本。他说,把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摸清楚了,才好想办法解决。

尹喜方在日记本里被标注为重点关注对象。4年前,尹喜方借钱供儿子上大学,为还债,他开始养猪,因缺乏经验,欠下3万多元债务。吴斌知道后,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让他重启养殖业,还请来市畜牧站技术人员指导。2019年市场行情好,尹喜方卖了50头猪,收入20多万元。在吴斌的帮扶和鼓励下,尹喜方还种了6亩水稻,养了10多头黄牛,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关注一家一户的困难,吴斌还用心去补齐村里的基础设施短板。在他的日记本上,记录着塆组道路破损、教学点条件简陋、老百姓看病难等情况。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他向市财政局提出帮扶建议,获得100多万元资金支持,硬化了18个自然塆的20余公里道路,整修了4个自然塆的水塘,还新建或修缮了党员群众活动室、卫生室、电商点、教学点等。

因工作出色,去年2月吴斌被任命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他上任后,致力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流转100亩山地,种植野菊花。近一年来,收益20万元,贫困户39户100多人受益,人均增收2000元。

“在吴队长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村里有78户175人脱贫,现在村民们干事创业热情很高。”村支书尹新书说,今年吴斌又为村里谋划了“红绿经济”发展计划,准备打造“旅游生态村”。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