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春运第一天,他为“复兴号”动车组开启春运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1:53 来源: 长江网

武汉动车乘务车间复兴号车队乘务队长曹明忠 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1月10日讯 又到一年春运时,铁路人迎来“大考”。春运前夜,长江网记者走进武汉动车段,看复兴号车队如何备战。

武汉动车段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高铁动车检修基地,2020年春运,武汉动车段配属的226个标准动车组将全部投入运用,同时将有30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经历春运考验。9日晚上8点,户外寒冷,武汉动车乘务车间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复兴号车队乘务队长曹明忠正和春运首日上线值乘的28位复兴号随车机械师开班前会。此前武汉动车段的“复兴号”动车组都是短编8辆编组的,今年春运期间,将首次迎来16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曹明忠给大家伙儿鼓劲,“明天就是春运了,大家要紧张起来,兴奋起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

9日晚,“复兴号”车队正在开班前会,左一曹明忠  记者王慧纯 摄

53岁的曹明忠是武汉动车段第一批技师、第一批高级技师以及第一任高铁乘务队长,见证了铁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动车组的发展,亲身经历了全路首趟直达车开行、全局首趟动车组开行以及全局首趟高铁的开行。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他作为武广高铁随车机械师的第一任乘务队长,担当起首发动车组值乘工作;2020年春运,作为首任“复兴号”乘务队长,他的任务是守护首列“复兴号”动车组开启春运征程,为10日凌晨5点35分武汉站始发的DJ5908次车添乘(铁路列车运行中,规定值勤人员之外的职工,随车参加乘务组的工作)。在陪伴铁路的12045天时间里,曹明忠已安全守护列车(动车组)3125趟,近240万公里,总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近60圈,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刷新中。

10日凌晨一点四十二分,武汉动车基地近百辆动车组整装待发 记者高勇 摄

“这两天湖北普降大雪,雪对动车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又是春运,又是雨雪天气,作为队长我肯定要跟车,除了常规检查机械师检查作业外,主要还是监控线路是否有雪,如果有积雪,要提醒后续交路统一提出限速要求,安全第一。”晚上10点半,曹明忠到待乘室逐一查寝,11点半,最后一辆“复兴号”入库后,曹明忠才能短暂地休息一会。

春运是全家团聚的时刻,对于铁路人,却是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刻。曹明忠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铁路职工,这一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春运奔忙,上大学的儿子放假回家,家里空无一人,“好在孩子也大了,我跟他说,自己招呼自己,爹妈也要‘期末考试’。”

短短3个小时后,曹明忠起床简单洗漱,投入工作。酒精测试后,他带上手电筒、钥匙和随身包,走向“复兴号”列车。动车组出库前,他要对动车组的走行部进行最后的检查,确保出库上线前车体状态良好。春运第一天开始了。(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陈涛 罗兴富)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