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一个人撑起一块屏幕 ——麻城市农村电影播放员丁颂扬的“放映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6:39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黄艳平通讯员包晓霁

“我是个普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做的都是很平常的事,没想到会获得‘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称号。”上月27日,68岁的丁颂扬在“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的颁奖现场激动地说。

丁颂扬是麻城市盐田河镇数字电影的放映员,1969年入伍参军,1976年退伍回乡。当时镇里缺少电影放映员,热爱电影事业的他,主动回乡当起了农村电影放映员。四十多年来,他共放映电影13860场次,盐田河镇的每个村落都有他的足迹,行程达12万多公里。

“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每天独自开着三轮放映车行走在山路上。”丁颂扬回忆道,盐田河镇是个山区镇,最远的一次,他走了50多里路。

丁颂扬留心老百姓喜欢看什么类型的影片。以前,惠兰山村闹白蚁,就放防治白蚁的影片,每个月定期放两次,村里因此建起“防害队”。盐田河镇是全国有名的板栗之乡,为了把科学种植板栗的知识普及到各家各户,丁颂扬将《板栗栽培技术》放了108场,之前只会原生态栽培技术的广大栗农学会了科学嫁接,老干嫁新枝、老树开新花,产量大增。

在家里,他用两床厚厚的棉被铺在放映车上,将设备包裹得严严实实,它们现在还像新的一样。几十年来,他从未发生过因设备损坏而影响放映质量的事故。

2010年春节期间是麻城市“迎新春电影展映活动月”,正月初八,下着蒙蒙细雨,丁颂扬到海拔860多米的邹家边村放映,由于雨天路滑,坡陡弯急,他开的三轮放映车上坡转弯时滑到了路沟里。虽然手脚都受了伤,他仍坚持爬过山,给村民放电影。

农村哪家有红白喜事,儿子参军考大学、闺女出嫁、新房竣工,只要叫他,他总会准时到场。丁颂扬每年的放映任务是408场,为了让全镇农民月月都能看上新电影,他抢阴天,战雨天,晴天露天放映,雨天到农户家里或到村礼堂、仓库放映,风雨无阻,年年都保质保量完成公益放映任务。

他先后获得中国电影放映发行协会“2008—2009年度全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5提名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