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民营上市公司三安光电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4: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阳春、通讯员王迪)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项目主要完成单位。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之一。该项目摘得大奖也是湖北民营经济的骄傲,三安光电为湖北民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LED芯片及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公司注册地在荆州,在福建厦门、湖北鄂州、安徽芜湖等全国多地投资设有生产基地。

“以LED为核心器件的半导体照明,是人类照明史上继白炽灯之后的第二次照明革命。”三安光电副总经理蔡文必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说,本项目技术成果推动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域,并形成了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简称LED)具有高光效、长寿命的特点。LED节能效果显著,其电光转换效率是荧光灯的5倍,白炽灯的20倍。目前,我国已有近50%的传统光源被LED产品所取代,每年累计实现节电约2800亿度,相当于3个三峡水利工程的发电量,超过澳大利亚全年用电量。

本世纪初期,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围绕LED的研制展开了激烈的技术竞赛,发布了诸如美国的“下一代照明计划”、欧盟的“彩虹计划”、日本的“21世纪光计划”等半导体照明发展计划。我国在2003年首次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计划,科技部等六部委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2006年,半导体照明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13年国务院发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大力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

该项目团队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承担起技术攻关的重任,通过基础研究、技术突破、规模应用和产业推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成套技术,关键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迅速发展,项目成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推广,LED芯片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项目成果在北京奥运会、十城万盏示范工程、人民大会堂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工程、APEC峰会、俄罗斯世界杯等重大工程实现示范应用。中国的照明产品已出口至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支撑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同时也实现了中国照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照明产品的更新换代。

目前,三安光电在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投资120亿元兴建的Mini/Micro LED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初投产,将极大地填补中国在高端显示技术上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光电子芯片”的空白。蔡文必表示,为巩固三安光电在传统半导体照明领域领先地位,适应半导体照明应用领域多样化发展,三安光电将继续联合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向高端、新兴半导体照明领域加快拓展。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