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山东2020年汛前加固375座小型水库 扭转“重建轻管”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5: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东营市广南水库附近的湿地。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0日电(孙婷婷)山东加强小型水库管理,提出2020年汛前完成37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提高小型水库工程的防洪能力。同时,提高年度补助经费标准,每座小(1)型水库补助6万元(人民币,下同)、小(2)型3万元,专款用于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解决小型水库“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问题,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建轻管”局面。

资料图:东营市广南水库附近的湿地。 沙见龙 摄

山东省人民政府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介绍说,该省2019年汛前完成120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除险加固后的小型水库蓄水兴利、防洪减灾功能明显增强,在超强台风“利奇马”过程中,经受住了洪水考验。

刘鲁生称,山东省现有小型水库大多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建设标准低,先天不足,长期以来管护工作不到位,工程老化失修,并且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点多面广,绝大多数由乡镇或村集体管理,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存在着“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问题,给工程安全运行带来很大隐患。

山东省人民政府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 孙婷婷 摄

“一旦垮坝,下游民众的生命财产将遭受灭顶之灾。”刘鲁生表示,《意见》明确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任务要求。对超期未对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的,要求两年内完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任务;对经过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要求尽早纳入除险加固计划,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鉴定为二类坝的水库,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治理,不留死角。

山东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处长郭忠介绍说,该省现有注册登记的各类水库共6150座,其中小型水库5897座,占水库总量的95.8%,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丘陵地带和鲁中山区,承担着全省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种功能,是保障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

资料图:东营市广南水库。 沙见龙 摄

“山东多地在小型水库示范县创建中,探索了很多好的经验。”郭忠举例说,莒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对212座小型水库统一管理和养护,通过物业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取得良好效果。泗水县通过对水利工程组合式管理,以大中型水库和水闸为依托,实现水利工程以大带小管理,解决了小型水库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在体制上探索了新的管理方式。

郭忠透露,《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市、区)政府将水库大坝安全鉴定资金、水库管理房、安全监测设施、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管理设施所需资金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山东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小型水库管理,在不影响水库安全运行、不污染不破坏生态环境、满足水库防汛抢险和维修加固的前提下,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利用小型水库开展经营活动并承担水库运维养护。(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