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7日至10日,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山东淄博召开。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淄博1月10日电 (沙见龙)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1月9日至10日在山东淄博召开,来自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及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代表参加活动,共同探讨、学习互鉴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本次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赴位于淄博市的东岳集团、新华制药等11处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考察点参观考察,现场进行经验探讨交流。举行了全国20个示范区及47个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徐州、黄石、淄博、自贡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备忘录)。 沙见龙 摄

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10日举行的交流会上介绍,淄博是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老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已走过115年发展历程,是中国重要的新材料、化工、医药、建材、装备制造基地。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大类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7个大类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超70%。

江敦涛介绍称,2018年淄博市生产总值达到506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在产业结构方面,服务业占比提高到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9.5%。当前,该市正聚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和陶瓷琉璃“4+1”产业,加快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41个工业行业大类齐全的国家,山东是中国首个41个工业大类齐全的省份。”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山东坚持围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做文章,着力发展十大产业,在发展新动能的同时通过信息科技等手段提升旧动能。在促进区域创新、提升内生动力方面,淄博是一个典型的试点城市,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介绍,自2017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支持在全国建设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共同建立了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全面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该委员会将协同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挑选意义重大、技术较好的重点项目,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开发性金融贷款等予以支持。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改造为重点,支持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