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领袖用典丨和气致祥,乖气致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5:41 来源: ​学习中国

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我们都愿意与之沟通。“和气致祥,乖气致异”。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2017年7月1日

2017年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原文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祥多者其国安,异众者其国危,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也。

——东汉·班固《汉书·楚元王传·附刘向》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出自东汉班固所著的《汉书·楚元王传·附刘向》。“和气”指和睦的气氛,“致”有“招致”的意思,“祥”指吉祥,“乖气”指乖戾的气氛,“异”指灾异。这句话的大意是:和睦招致吉祥,不和睦招致灾祸。古人云:“国不可以灾祥论兴衰,家不可以变怪论休咎,惟有和气致祥,乖气致异者,可以为通论。”无论是一国之内,还是一家之内,只有人与人团结和睦,才能使家族兴旺,才能使国运昌盛。

习近平曾经说过:“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中外历史也表明:只有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才能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反之,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会导致国破家亡、人民遭殃。“和气致祥”,和谐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安定的环境,社会难以进步、经济难以繁荣、人民难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只有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环境,社会才能不断繁荣发展。于香港而言,发展是其立身之本和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但正如习近平所说:“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因此,香港始终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要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社会各界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邓小平曾经说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只有每个人都抱有同样的理想信念,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正如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宣誓就职典礼上致辞时所说:“我的愿景是让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这个家是一个富公义、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爱和有良好管治、具发展潜力的国际都会。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和谐共融、关爱互助。”要建立一个和谐、团结、稳定的香港,就需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以大局为重,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搁置分歧,互谅互让,和衷共济,携手并进。同时,还需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习近平认为“‘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只有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为香港社会团结和谐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引用“和气致祥,乖气致异”,旨在强调团结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基本保证。所谓“家和万事兴”,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