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西吉马铃薯:从“救命蛋”到“致富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小庄村村民权振堂望着手中的马铃薯,露出了微笑。 于晶 摄

(新春走基层)西吉马铃薯:从“救命蛋”到“致富蛋”

中新网宁夏西吉1月10日电 题:西吉马铃薯:从“救命蛋”到“致富蛋”

作者 杨迪

寒冬时节,宁夏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却是一派红火的忙碌景象:地窖中,马铃薯堆积如山,几位村民正在分拣并将其装在不同的袋子中,准备运往外省出售。

“(这个工作)一天能赚100元。”村民杨翠莲说,自己和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主要工作就是按大小个分拣马铃薯并装袋,“家里还种了20亩的洋芋,由丈夫打理。”马铃薯,这个在西吉被称作“洋芋蛋蛋”的农作物,已成为当地人民的“致富蛋”。

但在20世纪九十年代以前,马铃薯还只是被西吉人称作“救命蛋”。因为种植面积小、亩产低,马铃薯甚至连种植户自身的需求都难以满足,“丰年当菜荒年当粮”是马铃薯在当地人民生活中地位的真实写照。

红耀乡小庄村党支部委员浦振武回忆,小庄村的转机源于种植技术的革新和优良品种的引进。2007年以来,红耀乡在小庄村推广马铃薯春覆膜种植,并选用适合当地气候条件栽培的块大、产量高、商品性好的“青薯九号”等优质高产脱毒马铃薯品种,使当地马铃薯示范基地平均亩产达到3000公斤以上。

小庄村村民正在分拣马铃薯。 于晶 摄

“西吉的菜市场里你很少看到卖洋芋的,因为自己家里都有。”在浦振武看来,如今西吉人已实现了“马铃薯自由”。

做到了自给自足,其余的马铃薯主要销往外省。西吉海拔高、光照充足、温差大,种植出来的马铃薯松软可口,深受市场欢迎。

为此,西吉依托“中国马铃薯之乡”和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优势,构筑鲜薯外销体系,大力拓宽营销市场,建成贮藏量达10万吨的马铃薯种薯交易中心和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年外销鲜薯60万吨以上,主要销售到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内蒙古、新疆等地。

同时,自2015年被确定为宁夏马铃薯主食化战略试点县以来,西吉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开发建成马铃薯面条、馒头、馓子、麻花等新型马铃薯产品生产线,提高了马铃薯的产品附加值。

数据显示,2018年西吉种植马铃薯81万亩,平均亩产1538.8公斤,总产124.6万吨,马铃薯产业总产值12.46亿元,马铃薯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元以上。西吉县已成为宁夏依靠马铃薯增收最多、占比最高的县。

对此,小庄村村民权振堂深有感触。如今,依靠种植马铃薯,他不仅将自家的房子翻新,还在银川为儿子交了房子的首付。“洋芋丝、烤洋芋、洋芋炒粉条……”权振堂掰开手指,细数过年时“洋芋宴”的菜名,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