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交通运输准备就绪 2020年中国“人口大迁徙”走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6: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旅客准备乘坐列车。 张娅子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周音)2020年中国春运10日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官方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集中。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时出现,客流相对平缓。

官方表示,2020年春运,要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创新和丰富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助力广大旅客温暖回家。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称,春运启动后,铁路部门将围绕旅客出行全流程,强化安全保障,加强乘降组织,持续改进服务,全力为广大旅客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旅途,重点创新和丰富以下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一是强化安全保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二是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改善旅客购票乘车体验。三是继续实施车站畅通工程,方便旅客进出站和换乘。四是深化客运服务品牌创建,让更多旅客享受复兴号优质服务。五是加强信息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出行。六是继续做好重点旅客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温馨旅途。七是推进达标提质工作,提升普速铁路站车服务质量。八是加强各种交通方式接驳组织,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九是扩大票价优惠实施范围和幅度,让铁路运力资源更好服务旅客。

2020年铁路总体运力增长7%,其中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同比增长7.7%;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同比增长6.9%。

为确保春运旅客的安全、顺畅、满意出行。民航局强调,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行;统筹增加运力,确保顺畅出行;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满意出行。

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将创历史新高。

交通运输部则表示,以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为引领,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着力打造“诚信春运”;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春运,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79万余辆,客运船舶运力约1.9万艘。

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群主要包括务工人员、探亲客流以及旅游人群。预计整个春运自驾出行高速拥堵程度将呈逐年上升趋势。预计第一时段: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为高速驾车返乡出行高峰,一线城市人口迁出流动明显;同时,也有部分人群流向大城市。

数据显示,近三年,反向春运人次增加,反向春运趋势显著增强。迁徙的核心枢纽西安站、洛阳站、郑州站易拥堵。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新投运铁路里程达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许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全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达33万公里,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官方称,春运供需矛盾进一步得到缓解。(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