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为应对新突发病原 陆军军医大学一团队攻坚“操控抗原”30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7: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授吴玉章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众所皆知,新输入、新突发传染病、国际生物恐怖病原严重威胁着公众健康、社会安全和国防安全,亟待发展出特异、快速的防控新技术,而防控新技术的关键是抗原的精确操控技术和病原的免疫操控能力。10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获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共同完成的“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项目在当天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在我看来,抗原决定了免疫反应的方向和强度,是最强的免疫调节剂。为此,1989年我在攻读博士时,便坚定地选择了‘免疫识别与分子设计与抗原工程’方向,并组建了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授、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透露,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项目的成熟,凝聚着其团队30年的不断钻研。

“应对新突发病原的关键是提升对抗原的操控能力。我们的项目针对新突发病原的主要抗原-蛋白质抗原,创立了抗原工程理论和技术以提升操控抗原的能力。”吴玉章介绍,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的成果属医药卫生领域。针对新突发病原对公众健康和国防安全的严重威胁,该团队发明了在表位水平对蛋白质抗原的“快拆”“可改”“能装”等关键技术,获国内外授权专利34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件,目前已在国内外68家单位推广。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授吴玉章及其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发明了在表位水平上对病毒的“快拆”新技术,具有廉价、快捷、高分辨率等特点,应用于流感、登革热、SARS等重大疫情防控。团队建立的国际最大病毒表位数据库(EDC)和国际首个抗原超型数据库(HLAsupE),可实现病毒在表位水平的快速拆解,将表位拆解分辨率提升到单个氨基酸残基水平,使描绘某个病毒表位图谱的时间由过去的数年缩短为数周,提高了研究效率、节约了研究成本。

吴玉章介绍,该团队还发明了基于表位“改装”和“组装”新病毒技术,2002年在国际上率先制造出模拟病毒(英文译名mimovirus),2010年率先制造出模拟逆转录病毒(英文译名mimoretrovirus),为应对生物恐怖病原和国防安全形成前瞻性技术储备。

吴玉章告诉记者,“蛋白质抗原工程技术的创立及其应用”目前已应用于历次重大疫情防控,发明出系列廉价、高质、适合基层使用的新产品,获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和欧盟CE证书7件,全球销售2600多万人份。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