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增速趋缓,缘于潜在增长率趋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7:53 来源: 支点财经

增速趋缓,症结何在?只有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增速趋缓,短期看在需求侧,表现为“三驾马车”拉动力下降,实际增长率下行。长期看在供给侧,表现为生产要素增长率不足,根子在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

潜在增长率是指所有生产要素被充分利用的条件下,一国经济能够实现的增长率。它由生产要素的增长率所决定,包括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等。由供给方因素决定的潜在增长率,决定了经济增长的基础、潜力和可能性,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改革开放初期,得益于人口红利、外资引进和技术模仿,我国要素供给充足,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处于高位并相互匹配。潜在增长率1978-1994年为10.4%,1995-2009年为9.8%, 但“十二五”和“十三五”则分别下降为7.2%和6.1%。

潜在增长率为什么会下降?有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红利消失的因素,有技术模仿空间减少、后发优势减弱的因素,有生产成本上升、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因素,更有改革不到位、生产要素不能充分自由流动、全要素生产率不高的因素。

供给与需求密不可分。潜在增长率表明的是一国经济增长的潜能,潜能能否转化为实际的增长率,还要看是否存在能充分释放这一潜能的实际需求。短期来看,实际增长率可能低于也可能高于潜在增长率,“低于”表明生产要素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大马拉小车,“高于”表明生产要素供给不足、小马拉大车。长期来看,实际增长率不会背离潜在增长率的变化趋势,总是围绕其周期性地上下波动。中国目前6.1%的年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是匹配的,是内在经济规律的正常外在表现,是可以而且应该接受的,“增长率焦虑症”没有依据。

经济是周期性下行还是结构性下行,不同的原因判断,会导致不同的政策和政策后果。周期性下行,决定因素在需求,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刺激性的财政政策,以刺激需求的方式熨平经济周期。结构性下行,决定因素在供给,就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生产率,不能混淆经济增长的供给因素和需求因素,否则政策会事与愿违、南辕北辙。

这方面已有前车之鉴。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下行时,没有认识到人口红利下降导致潜在增长率的下降,错误地把经济下行的原因归结为外部冲击导致的需求不足,放松银行管制,大水漫灌、寅吃卯粮,最终陷入经济停滞。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低下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人口老龄化、资本收益率低、创新活力不足等导致的潜在增长率低下。

当然,潜在增长率也是可以改变的,这需要向改革要红利。比如,以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深度推进城市化、农民工市民化,提高全社会劳动参与率;通过教育优先和技术进步提高人力资本和智能化生产水平,增加高水平供给;通过改革减少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自强则恒强。2020年,中国面临国际上巨大的不确定因素,面临中美贸易战的巨大压力,但这都只是外部因素。从根本上看,发展经济还是要反求诸己,提高潜在增长率,提升供给水平和竞争实力,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END

支点杂志2020年1月刊 开卷有议

作者丨胡汉昌

出品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支点杂志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