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自主研发“沙漠造塔机” 创奇迹,在汉央企承建全球最高最大光热电厂集热塔在迪拜封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9:0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 迪拜当地时间1月9日晚9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1时),由在汉央企中建三局二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全球最大光热光伏电厂、最高集热塔工程——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顺利封顶。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工程。

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封顶 通讯员刘昱希摄

集热塔是光热电厂的核心构筑物,是整个电厂的“心脏”。该集热塔总高度260米,结构高度222米,体积达18000立方米,造型为天圆地方、筒壁变形变径结构,堪称全球最高、体积最大、造型最复杂集热塔。

此外,该项目施工环境挑战严峻,迪拜当地常年高温,夏季室外温度达60摄氏度以上,冬季昼夜温差大。在沙漠腹地,温度的影响因素被成倍放大,给滑模连续施工的混凝土凝控和温控问题带来极大挑战。

为完成复杂施工,中建三局二公司自主研发了被称为“沙漠造塔机”的集热塔滑模平台。“沙漠造塔机”自重200吨,由64台短行程液压千斤顶构成。千斤顶荷载达6吨,按大小进行排布,既能同步提升,又能适时变形移位。

“为了保证不同工况、不同环境下混凝土的外观质量和施工安全,项目针对同一强度混凝土,进行了多达50种配合比试验,以保证混凝土质量;项目技术团队常常工作到深夜,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破解难关。”二公司海外分公司总工程师张凤举说,正因为有如此较真的技术团队,才让整个“造塔”最终顺利拔高。

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封顶 通讯员刘昱希摄

“集热塔上的工人来自各个国家,一切都是从头学起,只能采取师带徒、传帮带的方法。”项目执行经理贺东说,“沙漠造塔机”最快爬升的速度达到5米/天,2至3天一个周期,昼夜交替24小时不间断,如此外形复杂的筒仓结构,在严峻的气候环境下达到这样的提升速度,堪称奇迹!

据悉,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生70万千瓦清洁电力,并配备世界上最大的储热能力,能够为迪拜27多万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40万吨碳排放量。(记者韩玮 通讯员李坤岳 刘昱希 陈李 刘郑儒)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