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两会】邝远平委员:建议提升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21:0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我国自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加速上升,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还将进一步深化。同时,高龄、失能失智、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照护、福利等方面的需求将持续增长。1月9日,记者获悉,在政协武汉市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对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邝远平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但由于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与功能定位不同,所出台的养老政策在权责交叉、资源投入等方面出现重叠与缝隙并存等现象。政策的碎片化导致养老服务资源的分散化,造成大量的资源投入却无法切实有效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需求。

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

邝远平建议,提升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应在政府的政策指导下走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道路,构建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一是政府、企业、院校共同设立“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基金”,向基层社区培育并输送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二是统筹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行动主体的养老服务功能,以整合式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和精准化的养老服务;三是引导各类资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培养一批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有活力的品牌企业,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工作;四是统筹政府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服务,其中,文化方面,应丰富适合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五是加大各种要素扶持力度,在投融资政策、土地供应政策、税费优惠政策、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等。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