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董宏猷出新书《牧歌》,现场用口琴演奏“牧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9: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吴爱玮)1月10日,“牧歌响起 声动我心”董宏猷《牧歌》新书首发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湖北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现场用口琴演奏“牧歌”,带大家回顾了那段难忘的岁月。

董宏猷曾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多部作品译介到海外。著有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十四岁的森林》《鬼娃子》等。系列小说《天上掉下个胖叔叔》《小男生小豆包》。诗集《亲爱的乞力马扎罗》,长篇散文《三峡绝唱》等。

《牧歌》是董宏猷创作的一部极有分量的儿童文学新作。作品选材独特,从一个小男孩参加合唱团的视角切入,讲述了一位新中国成立之前战斗在隐蔽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他的妻儿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经受了很多生活的变化和沧桑,精准描摩了特殊年代的时代表情。该书图画作者是自由插画家许一苇女士。许一苇,是国内知名的青年插画师,现居伦敦,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坎伯维尔学院,目前于英国皇家绘画学院进修。

新书首发暨作品研讨会现场,儿童文学作家徐鲁说,董宏猷在后记里说过一句话“牧歌般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多少人的生活和生命换来的蓝天白云”。所以他的小说里一是写岁月静好,写的牧歌这条线;另外是写的负重前行,父辈那代人牺牲的战歌。他写了少年合唱队的故事,随着情节的需要说到了很多歌曲,其实每一首歌都是时代的声音,或者某一个时代的背景音乐,它代表一些内容,这些内容其实直接就成为了这些少年人成长的精神滋养。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他这部小说具有音乐小说的特质。

作者董宏猷说,碰到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这个选题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去看待中国革命,去看待亚洲的剧变,因此我是站在人类命运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革命、中国的历史变化,从这样一个角度来审视观察我自己的童年。这样一来我就感觉到,解放初期我们共同渡过的岁月,有四个关键词是我想表达的:第一,理想;第二,信仰;第三,纯真;第四,合唱。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时代的特点。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