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800万奖金怎么花? 黄旭华:拟设立科研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9:4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驻京记者柯立) 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荣膺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黄老4分多钟发言,多次引起热烈掌声。

黄旭华 记者邱焰摄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为500万元,其中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由获奖人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2019年1月4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科技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所得,这笔钱不用交个人所得税。

据媒体报道,黄旭华9日在接受采访时,在回答“800万奖金如何花?”时笑了,“800万现在还没概念,我曾经和大家讲过,这个钱我不要,给了会变成我的负担,处理不好会惹祸。我会和单位好好商量一下,至少要拿出相当一部分给我们单位设立一个奖励基金。”一辈子都很严谨的黄老专门补充,“现在还没具体计划,不能夸海口。”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黄老一辈子“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对于金钱看得很淡。2017年岁末,刚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黄旭华拿出一半奖金,捐给当年就读过的中小学,支持教育事业。有媒体粗略统计,仅2017年他为家乡教育捐款约60万元。多年来,黄老没有请保姆,每日简单的三餐,都是妻子李世英做饭,他自己来洗碗。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观察到,10日上午颁奖大会,黄旭华8点多钟去人民大会堂开会,除了领奖还有发言。会后,记者在住地宾馆等到他,他吃得非常简单,面前只摆着一小碗馄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