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填补曾国考古不见春秋中期曾侯的空白,湖北这个考古项目入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9:5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 10日,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揭晓,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出土大批西汉简牍的荆州胡家草场墓地获入围奖。

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发现三组侯级墓葬,填补了曾国考古不见春秋中期曾侯的空白,与近年我省不断发现的曾国高等级墓地一起,串联起曾国从西周早期立国到战国中期被并入楚国的历史脉络,为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写就一部“曾世家”。三组大墓墓主人身份均有成组的铭文青铜器可以确认,分别为曾公求及其夫人渔、曾侯宝及其夫人芈加、曾侯得。出土青铜器铭文字数众多,近6000字,特别是发现了 “禹”“夏”铭文,说明当时的周人已经比较普遍地认同关于夏、大禹的历史,为研究曾国地望、中华文明起源问题提供了新材料。

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出土简牍4642枚,为我国汉代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内容分为岁纪、法律文献、日书、医方、簿籍等,在战国秦汉史、天文历法、法律制度、社会生活、中医药、文献学等方面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岁纪”堪称一部史书,一年一简,记叙了秦昭王元年(公元前306年)至汉文帝前元十六年(公元前164年)共计143年的国家大事。法律文献简是目前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备的西汉律典范本。

此前,这两个考古项目同时入围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始创于2002年,论坛上揭晓的年度考古新发现,历来被学界简称为“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因专业性强一直备受学界关注。自2002年以来,湖北有6个项目入选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枣阳九连墩墓地(2002年)、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2011年)、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2013年)、天门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2016年)、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2017年)、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2018年),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冯爱华 陆涛 通讯员省文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