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动态

小感冒要去大医院“挤”着看?代表委员:实现分级诊疗,需看好三种“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21:0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0日讯(记者齐云 杨荣峰)“得了小感冒,非要去大医院才能看吗?”近日,在长江日报“我有问题问两会”征集活动中,有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提出,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扩建,空间扩建了,如何把病人从大医院分流出来,让老百姓不再“挤”着看小病?

“一大早来医院,没想到前面有这么多人排队,都是看普通感冒的。”网民许女士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说,明明出门走几分钟就是社区医院,却都“扎推”大医院看小病。

“昨天我老公感冒了,想着方便就在小区门口的后湖五路社区医院看病,抽血化验一百五十元,加上药品费用二百多,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用医保报销。”网民李女士说,社区医院应该加大医保报销额度,减轻患者的负担。

据了解,去年3月,武汉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武汉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通知,明确了武汉市分级诊疗工作目标。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慧琴提出,分级诊疗要看好“三个病”,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额度的相对稳定,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一级医疗机构收费管理;加大激励奖励机制,提高基层医生的待遇,实现按劳分配,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加强基层医疗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新晋人才,加强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等。

基层医疗机构水平上不来,怎么办?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认为,应充分利用好大医院现有的人才资源,通过对口帮扶、派专家下基层、邀请基层医生“走上来”、搭建交流平台等多种方式,打通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人才通道”,加强大医院专家对基层医生的传帮带,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 记者齐云摄

市人大代表、市四医院院长李文洲建议,为基层配备必要的医疗检测设备和专业检测人员,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

市人大代表、市四医院院长李文洲 记者杨荣峰摄

究竟哪种病适合在社区医院看?市人大代表、市四医院肾内科主任董骏武表示,社区医院的定位应该是常见病和慢性病,要建立好慢性病病历档案库管理,提高基层医院的慢性病终身随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借鉴互联网远程诊疗体系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增强患者对基层医疗的信任度。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慧琴 记者齐云摄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