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人大代表李芹深入基层访民情—— “朋友圈”成履职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4月26日,再次走进市检察院,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6月28日,杨集镇三口堰代表活动小组四分队,走访收集村民意见。”

……

2019年12月31日,在京山市财政局办公楼里,省人大代表、财政局职工李芹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翻看她的微信朋友圈,“每次履职,我都会在朋友圈做记录。”

深入基层才能了解民之所想、所盼。为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李芹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下乡调研。

“2019年4月28日,孙桥镇,熊行兵……”

那一天,在京山市孙桥镇的禾之果桥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李芹遇到了合作社负责人熊行兵。

“农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特别是重大自然灾害。遇到水灾雪灾,损失就大了。”听着熊行兵的抱怨,李芹认真在笔记本上记录,“详细说说看,遇到了哪些问题?”

原来,合作社在镇上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草莓等经济作物,50亩的大棚里还种上了辣椒、茄子等蔬菜。2016年的一场洪灾,让合作社500多亩作物“泡了汤”;2018年的一场雪灾,压垮了合作社一大半的大棚。“农业保险只有针对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等作物的险种,而且每亩的保险金额只有几百元。我们种经济作物,遇上天灾就只能认赔。感觉针对农业的风险保障机制,不够接地气。”

了解情况后,李芹回到办公室查阅资料,发现熊行兵的遭遇并非个例。

如何解决?她通过向专家请教、跟职能部门沟通,提出“规范农业政策性保险理赔机制,建立农业风险保障机制”等建议。

“2019年11月5日,大冶市上冯村,美丽乡村建设……”

这一天,李芹跟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大冶调研。调研结束后,她结合京山市实际情况,针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规模经营成效等方面,提出“构建农业产业、农业生产、农业经营的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以促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议,希望省级层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8年,她还担任了省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联络员,全程参与省级部门预决算审查和省级重点项目支出政策前期审查以及实地考察。两年来,她参加履职活动32次。“从前以为人大代表只是一种荣誉,通过履职,我越来越体会到‘人大代表’这四个字的分量。”李芹说,要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忠实履职,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