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邬剑刚:自我革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民营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09:20 来源: 湖北日报

省政协委员、奥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邬剑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 摄

“民营企业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在发展中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履行社会责任?”1月11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始前的“委员通道”上,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问道。

“如何找到规模与效益、速度与质量的平衡,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省政协委员、奥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邬剑刚坦言,近年来“民企28条”等政策法规的出台让民营企业深受鼓舞,但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企业家们更应进行自我剖析:是否存在创新能力不足、短期机会主义的问题?是否在契约意识、合规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等企业家精神方面还有所欠缺?

在邬剑刚看来,自我革新和高质量发展,是民营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

“高质量发展一定是由创新驱动的,很多企业已经主动降速,从高速扩张转为新技术驱动转型升级,内功修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他说。

邬剑刚认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上,也体现在承担社会责任上。许多民营企业从关注经济增长这一个维度转向关注社会公平、生态环境等多个维度,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探索出许多扶贫模式。

他举例说,奥山集团近年来开展“造血式”产业扶贫,参与省政协“助推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活动。经调研,扶贫团队发现当地虽经济较为落后,但生态环境好,有相对显性的产业方向。尤其是梭布垭石林,沿途有诸多形态各异的石林和化石古迹。

“这么好的资源,怎样才能转化为旅游收益?”邬剑刚说,奥山集团扶贫团队选择在武陵山发展“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扶贫模式,导入产业资源,填补当地对接市场的短板。

“脱贫要确保质量、防止返贫。”邬剑刚介绍,省工商联多次带队“千企帮千村”“光彩行”活动,组织多家企业在贫困村投资项目。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组织指导下亲身实践,把各项扶贫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帮助更多家庭梦想成真。

邬剑刚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雄厚的经济基础,也是民营经济的使命。因此,民营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在经济效益、风险防范、公司治理、管理水平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行稳致远,为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