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你的时间耽误不起,别人的也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22:17 来源: 荆楚网

01

我被一个网友拉黑了,但我反倒更加轻松了。

自从写作以来,每天都会有人添加我的微信,也经常收到对于写作的咨询,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及时回复,在能力范围之内,回答网友的问题。

一次晚上十一点多,我被微信消息吵醒,看到一个网友给我发了近十条“在吗在吗?”,以为有什么急事,睡眼惺忪的我瞬间清醒,赶紧坐起来,问她怎么了?

谁知,她来了一句:能教教我如何写出好文章吗?我想赚点稿费!

当时我的内心一阵崩溃,但为了不让网友失望,我还是心平气和地和她聊了起来,说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没等我说完,网友便来了一句:要不我拜你为师吧?

自知能力不够,不足以为人师,我赶紧回绝了。也和她说明,自己平时比较忙,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教她。

可她似乎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一定要让我教她,并且当即发给我一篇文稿,让我帮她修改。

我看了一下时间,表示第二天再帮她修改,结果她不乐意了,说这篇文章一大早就要投出去,再不修改就来不及了。

见我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她,她接着来了一句:不愿意改就直说啊!摆什么架子?浪费时间。

等我发消息解释时,发现我已经被她拉黑了。

我盯着手机屏幕愣了一会儿,却莫名觉得轻松,果断关了手机,扔到一边。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你的时间耽误不起,别人的时间也是。

当一个人浪费着别人的时间而不自知,还指责别人浪费他的时间,才是对别人最大的不尊重。

02

朋友小芬也遇到过这样的事。

小芬是一名理发师,前段时间,因为理发店装修,在家里闲了一个多月,本想趁这个时间好好休息,却没想到,总有人不分时间来找她理发。

早上想睡个懒觉,却被临街的阿姨拉起来理发;吃过午饭,准备午休,又有人来找她帮忙做个发型。

想拒绝吧,觉得都是街坊邻居,不好意思。不拒绝吧,自己又想多休息一会儿,毕竟干了这么多年,难得有这个机会让自己调整一下状态。

但在家的这段时间,不仅没有好好休息,反而让小芬感觉特别心累。

总有人理完发,根本没有掏钱的意思,恭维两句就走人。

或者干脆说:反正你在家也是闲着,就当拿我们的头发练练手了。

小芬气愤地和我说,她宁愿闲着,也不想自己的时间,被这样理所当然地占用,还要被动感谢他们给了她练手的机会。

在你的生活中,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人,以自己为中心,不管你的时间是否方便,反正你必须先把我的事情做好。

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帮他解决各种问题,却换不来一句谢谢,还得忍受他自以为是的态度,认为你帮他是理所当然,是他看得起你。

所有的帮忙,都不是理所当然;所有的情分,都不是一文不值。

无论大小事,只要是请别人帮忙的事,必然会花费别人的时间。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时间就是一种价值体现。若对别人的时间视而不见,理所当然地占用,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尊重别人的时间,尊重别人的付出,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教养。

你能尊重别人的时间,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主播|砚筠  

作者:小鱼叔,一个混迹于职场的文艺小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微信公众号:小鱼叔(ID: xiaoyushu327),微博:芬达小鱼。原文标题:你能尊重别人的时间,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