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提升服务业占比 要避免过早去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4:27 来源: 长江日报

张建华在演讲

“人在哪里,发展机遇就在哪里。当前,中国人口正在向城市群聚集,推进、支撑服务业发展。武汉是新一线城市中的明星城市,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11日,在“2020长江财经峰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表示。

张建华介绍,服务业的发展,反映了经济转型水平。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占比快速增长,2013年首度超过工业,2015年超过50%,到2018年,达到52.2%,成为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动力。

但是,服务业占比并不是越高越好。“很多贫困地区,服务业占比可能会比发达地区要高,因为它的制造业规模太小。过去一些年,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常常把服务业占比作为一个发展目标。实际上,它只是一个结果,而不应是一个目标,不能本末倒置,要尊重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大部分石油出口国,或者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国家,服务业占比都很高,但他们的经济结构并不优。“中低收入传统服务业产能过剩,高端产业缺失。服务业占比增加,很大原因,是由成本费用上升导致的,而不是由生产率提升造成的。”张建华说。他介绍,发展高端服务业,对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十分重要。过去50年中,全球人口在300万以上的非石油经济体,只有18个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跨越陷阱的国家和地区,都发展出了知识密集型的高端服务业,而掉入陷阱的,都出现了低效服务业的蔓延和成本上升”。

张建华认为,服务业占比增大,不能以牺牲制造业作为代价。相反,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恰恰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驱动力,要避免制造业低端化和过早去工业化。他建议,武汉应坚定不移,继续发展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发展高端服务业。“过去20年,互联网成为最大的发展亮点,下一步,发展的蓝海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未来一定是大趋势,武汉应把握机遇,推动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